•  
     
     
    远望号船队圆满完成天宫一号应急跟踪任务
    2018-04-05 解放军报

    记者4月3日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3月31日至4月2日,该部所属的远望3号、6号船组成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了天宫一号应急跟踪任务。

    此次应急跟踪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及时协调明确测量船安排、优化船位设计、展开相关论证工作。在太平洋、印度洋某海域刚刚完成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6号船接到任务通知,充分发挥海上灵活布站优势,立即调转航向驶向任务海区,连续机动3天后分别抵达预定海域。

    任务准备过程中,远望号测量船队迅速完成通信模式切换及数据传输试验,充分考虑引导源偏差影响,深入分析设备性能特点,细致比对测量跟踪要素,反复优化完善跟踪方案以及目标捕获策略。任务中,两船测量系统发现目标及时,捕获跟踪稳定,通信链路畅通,累计获取6个圈次、约60分钟的稳定跟踪数据,为准确判断再入情况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