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建成
2018-03-09 重庆市巴南区公安消防支队

现场参观交流

为创新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巴南区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区教育委员会精心筹备建设的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已顺利完工。3月9日上午,支队和区教委相关人员在建设单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对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提前进行了体验。

在建设单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门处设置的消防标识区和消防器材展示区首先映入眼帘,在这里,师生们可以通过消防标识触碰点播系统强化对消防标识的记忆。同时,消防器材以实体展示的方式,将大大提高师生们对各类消防器材的认知。另外,VR体感模拟体验区可算是一个亮点,体验者穿戴好专业设备,身临其境的体验火灾真实场景,在真实还原中感受到火灾发生时需要利用的器材和掌握的环境,学习火场逃生自救知识。同时,体验室结合实际,还专门设置了学生最容易遇到的两类场景:家庭和寝室。工作人员按下火灾场景的按钮后,房间里顿时喷出浓烟,投影仪拍出的火焰效果、风机和红色绸缎形成的模拟火焰占据了整个房间,情景设置逼真……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体验室占地约300平方米,设置了VR体验区、消防体验区、情景模拟区等功能区域,包括火灾案例解剖、知识互动答题、体感游戏、模拟火灾体验、综合模拟报警、消防常识漫画、模拟逃生通道等内容,主要采用声触模式、情景教学、现场体验的方式,旨在全方面向师生传授消防标识的识别、火灾隐患的排查、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初期火灾扑救及火灾疏散与逃生等基本消防知识,从而达到认识火灾、了解火灾、预防火灾的目的。

体验最后,支队和区教委针对体验室一些细节设置提出了意见,并要求建设单位尽快完善。预计不久,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将面向全区广大师生开放,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阵地,为校园消防宣传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