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格通信积极响应军民融合,校企合作探索 “产学研”新模式
2018-03-23 中国网

3月15日,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国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等软硬件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并探索军民融合“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此次海格通信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也是广州宣布推进“IAB”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后,“I”(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重要的国家级重大专项课题科研成果在广州落地转化。

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多个项目转化落地

在国家大力推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海格通信与国防科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举措。近年来,海格通信积极搭建军民融合发展的平台,促成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创新技术进行转化,同时也开启了与多位院士在尖端技术领域合作共研的新模式。

签订合作协议后,多个重大专项将转化落地广州。此次合作的项目之一,就是以国家“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课题科研成果——“麒麟”操作系统为切入点,共同推进各类移动终端设备安全性的延伸开发及推广。据了解,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有着学科综合、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运用到该项目中,将为海格通信增强在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微处理器、国产操作系统、国产芯片等技术研究方面的实力。除“麒麟”系统外,海格通信还将与国防科技大学开展一系列的合作,如在安全可控基础软硬件、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双方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重点领域联合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共同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共同推进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院士工作站促高端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模式

2016年11月,海格通信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站是一个军民融合的高端技术联盟。所邀请的院士中,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了民用相关专业领域国内外顶尖的技术创新力量,也有来自于军方科研院所等。工作站的成立,是企业与国家在“军民融合”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转化的平台,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高新技术快速转换和应用,同时也打造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据悉,海格通信院士工作站未来有望在高新北斗技术、智慧城市、卫星通信助力“一带一路”、无人机平台应用等领域取得新的技术突破。

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军民融合、产学研合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防及政府、行业用户成为国产操作系统实现崛起的一个蓝海。海格通信把握国家政策支持的发展机遇,与国防科大达成合作,未来希望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军与民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促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落地,从而带动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培养与发挥,最终实现产业多赢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