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监测电气火灾 深圳龙城街道辖区“三小”场所有神器
2017-06-28 南方都市报

今年3月,全省首个模块化可移动式小型消防站亮相龙城街道,实现辖区火警“3分钟”到场处置。

建立全省首个模块化可移动式小型消防站,辖区火警“3分钟”到场处置;建立安全风险点电子地图,监管场所基础数据一目了然;搭建消防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将在辖区内监管场所装入烟雾、水压、有毒气体等传感器,实时监测监管场所安全隐患……今年龙城街道从建设安全风险点电子地图、开发安全监管对象APP、搭建消防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等方面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行政执法和应急预警的信息化水平。

搭建消防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 辖区火情早知道

据介绍,龙城街道约有1万多家“三小”场所、800多家工矿企业,涉及五金建材、百货商店、餐厅饭馆、酒吧休闲、加工作坊等经营类型。尤其“三小场所”的投资成本低,运营灵活,投资者的安全意识薄弱,相对稳定性差。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经营场所内住人等现象较为普遍,检查难度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多,导致“三小”场所成为火灾事故的重灾区。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指出,依靠传统模式管理,需要庞大的人力物力管理,不能有效落实经营者的安全责任,无法形成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为有限预防辖区企业、“三小”场所发生电气火灾,今年该街道正着力开展消防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建设,打算在辖区内重点监管场所装入烟雾、水压、有毒气体等传感器。当监管场所出现火情时,传感器及时发出警报,信息直接传到区内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收到警报后值班人员将第一时间通知最近的消防队,对火灾等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扑灭。

目前,龙城街道办正给辖区重点企业搭建电气火灾联网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该系统信息与消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时监测企业的用电设备状态,当电力设备超负荷、超载、异常升温时,产生报警信号,实时推送预警信息给相关人员,便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发生电气火灾。企业老板、管理人员、值班人员也能通过网站和手机A PP,查看电力设备预警信息,实时撑握和了解企业电力设备安全动态,实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

据悉,该电气火灾联网监测系统属于政府采购产品,与供电部门无关,免费安装、免费使用,不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

建立全省首个模块化可移动式消防站 3分钟到现场

今年3月,全省首个模块化可移动式小型消防站亮相龙城街道,实现辖区火警“3分钟”到场处置。据悉,模块化可移动式消防站可随时根据场地限制等因素进行移动、拼装,最基本的要求是 有人、有器材、有战斗力 ,一旦发生火灾,小(微)型消防站力量能够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该小型消防站为两层建筑,双车位布局,可满足14名社区消防员的日常执勤战备和日常起居要求。占地约500平方米,灭火、救援、个人防护器材,消防员备勤室、多功能室、厨房、阳台、盥洗室一应俱全。

此外,该街道还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建设,在小型消防站设立烟雾、有毒气体等传感器分平台,当辖区监管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时,传感器会及时发出警报,显示具体位置,让社区消防员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