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梦县汽车客运站举办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2017-06-22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6月16日下午,云梦县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安检人员通过安检设备发现,1名男子携带的包裹装有可疑物品,要求立即开包检查,但遭到拒绝。正当安检人员准备强行开包检查时,突然,该男子夺过包裹迅速打开,疑似爆炸装置暴露无疑,该男子右手伸向包内,掏出一把匕首,挟持了一名安检人员,目露凶光,大肆狂叫,候车大厅顿时一片慌乱,情况万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该站职工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第一时间拉响紧急疏散警报,开启应急通道,及时、快速疏散站内旅客;二是车站职工拿起防暴器械把暴徒堵在候车室内;三是站务人员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四是当班站长负责与可疑男子谈判,吸引注意力,并为公安防暴人员的到来争取时间。

    5分钟后,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应急处突队员到达现场。防爆队员及时将客运站周边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做好警戒工作,抓捕队员携带装备,待机突袭抓捕。手持盾牌队员采取迂回战术,转移可疑男子注意力,两名突袭队员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果断出击,抓手拧腕,击肋携臂将“歹徒”制服。

    由于部署周密,准备充分,本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反恐防暴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云梦县汽车客运站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也增强了乘客便捷出行的安全感,达到了预期目的。

    云梦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运管所负责人观摩了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