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直播高层火灾演练 165万人在线互动学消防
    2017-06-22 中国消防在线

    网络直播消防

    高层建筑火灾是全世界消防灭火队伍最为头疼的三大难题之一。近期英国伦敦大火引起了全球的关注,6月21日上午11时,重庆市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开展高层灭火救援消防演习,面向网友通过微博和一直播全程直播。一边让网友通过镜头了解消防官兵是如何进行灭火救援的,另外一方面,主播讲述高层救援逃生的知识。大渡口消防支队创新地将消防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结合在一起,并通过直播的形式向网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直播一个小时,累计观看人数164.8万人。

    高层火灾如何求生?答案令人吃惊。

    高层着火其火势蔓延之快,令人唏嘘不已。现在的高层建筑多为框架结构,起火时一旦外墙面遭到破坏或留有窗口,空气流通之下就很容易形成立体燃烧,形象地说,失火后的高楼就像一个大烟囱,楼里有大量的可燃物,外墙破损又会带进来充足的氧气,这样的大火势头特别猛,也最难被扑灭。

    重庆大渡口消防通过此次直播告诉大家,高层着火不要盲目逃生。起火时,热烟气有时会以每秒3-5米速度在井内向上猛窜,几乎是我们人员疏散速度的100倍。此时乘坐电梯的话,就会被浓烟瞬间吞噬,在高楼遭遇火灾,决不能乘坐普通电梯。普通房间着火,3分钟火焰就会蔓延燃烧整个房间,身处火场,必须争分夺秒地逃生,觉不能贪恋财物而延误逃生机会。

    近期网上有特别多的高层火灾逃生知识,大渡口消防支队的本次直播中特别强调,网络上有些信息并不是完全正确。每一场火灾的都是不一样的,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但是刘指导在直播过程中也提供了一些基本原则,第一,逃生路径上没有烟热的,向下逃生。第二,当逃生路径有烟热的时候,关好门窗,固守待援。如果门下有缝隙可以用湿毛巾进行封堵,同时,在窗边利用手电筒或者鲜艳衣服发出求救信号,同时敲击锅盖发出声响提示消防员救援。

    你家消防通道的那扇门是敞开的吗?

    担任本次直播的主播是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大渡口区消防支队跳蹬中队的政治指导员。这个问题是他在灭火演练现场向网友发出的提问。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防火门是生命与财产的最后一道守护屏障。很多时候为了生活的方便,常闭式防盗门经常被人用砖头或垃圾桶堵住,大家为所谓的便捷打开了生活的方便之门,殊不知也同时打开了火灾来临时的地狱之门。

    “常闭式防火门”一旦被打开,就完全起不到隔烟防火作用;而防火门背后的安全通道又被桌子、地毯等杂物占用,公安部消防局曾经有过统计,高层建筑起火后,烟雾的蔓延速度是每秒钟3-5米,在紧急情况下不仅不能发挥安全通行和疏散逃生的作用,而且会变成“挡路杀手”。因此大渡口消防呼吁大家监督常闭式防火门的状态,重视防火门的管理。

    高层着火?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暂避风险。

    相信很多网友应该知道,在火灾当中造成人员伤亡的往往不是我们的火魔,而是我们的烟魔,火灾中7成是死于浓烟造成的。浓烟的有毒气体有很多包括一氧化碳,氰化物,硫氧化物等等,当然还包括一些固体颗粒。很多人不知道,疏散走道与楼梯间消防电梯间的一个小房间,是防排烟疏散前室。它具有防火防烟的功能,是方便灭火救援展开的空间。当发生火灾的时候,消防控制室会启动正压送风系统,形成的气压差防止了烟气的吸进,为人员疏散和消防员灭火提供保障

     50公斤的小兵要背33公斤的装备

    直播中,刘指导带领网友了解了消防员的战斗装备,消防员在灭火战斗时所佩戴的装备约为33公斤重,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11件套包括,头盔,战斗服,消防手套,阻燃头套,战斗靴,消防头灯,安全绳,消防腰斧,呼救器,方位灯,安全腰带。

    邓昌函是个95后,去年刚满18岁的时候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他矫健灵活,但是个头不高,体重也只有50多公斤,作战时,他需要在1分钟内完成整套装备的穿着携带。灭火服和消防靴都是是由阻燃面料,非常隔热,夏天30度的高温下,穿上这一套完整装备,即使一动不动就会出一身汗。更不用说在攀爬高层楼梯、进入火海时的温度了。而现在,19岁的邓昌函,经过刻苦的训练,已经非常习惯扛着这些设备了。截至目前,他参与的大大小小灭火救援工作已经超过300起了。

    科普消防知识和拯救生命一样重要

    “哪怕有一个知识点被群众记住都是有意义的!”大渡口区消防支队政委蓝凯在工作布置会上向消防演练小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提出更多简单、实用的消防知识,树立群众正确的消防理念。”

    伦敦那场大火后,英国消防员面对媒体说让他们最揪心的并不是所要承受的危险,而是那些他们没有救起来的人。所以,请大家相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消防战士一定会拼尽全力拯救我们,而我们,也要学会如何在危难中自救以及正确的等待救援。

    普及消防知识,这和拯救生命的价值是一样的。

    讲解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