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交警研发查远光灯“神器” 该系统全国推广
2017-06-20 海峡网

滥用远光灯危害大,会使对向车主“瞬间致盲”,还会影响驾驶员对速度、距离及道路宽度的判断,极易引发事故。去年5月份,福州交警支队自主研发了智能自动抓拍远光灯违法系统,实现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抓拍、识别,该系统也是全国首个针对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查处智能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研发后,广受各地交警的好评和肯定。昨日,海都记者获悉,该系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落地。

又有28车被查处扣1分、罚款200元

去年5月份,该系统率先在杨桥达明路口部署,随后迅速在市区10个路口安装到位,实现对远光灯违法的不间断查处。昨日,又有28车被查处、曝光。违法者将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被处扣1分、罚款200元处罚。

具体车牌为:闽A150S9、闽AWX327、闽FN1109、闽AMM376、闽AY623F、闽A303V1、闽AS027U、闽AMP608、闽HZ1077、闽A659FR、闽A188AM、闽A282FE、闽A851Y1、闽AT0504、闽AT7321、闽APV090、闽A521DW、闽HDM552、闽AU376U、闽A759T1、闽AT6969、闽JBG635、闽JQ2356、闽AV326Y、闽A980CR、闽A969CT、闽AW027G、闽A169FS。

重庆、海口等地 近期已启用“神器”

远光灯“神器”是福州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查处系统,实现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抓拍、识别,准确率达100%。这套系统,是全国首个针对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查处智能系统,可固定执法,也可移动执法。

警方人士介绍,该系统的应用,破解了远光灯违法无法“非现场”查处的难点,在推广后得到警界的肯定,国内警方纷纷来福州学习考察,并在各地落地、推广。

今年5月开始,重庆交警首次在涪陵城区主干道安装灯光自动记录系统,通过安装在道路前端的两个监控摄像机,在同一时间捕获车辆违法过程,同时对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拍摄取证。滥用远光灯的司机,将被记1分、罚款100元。

6月14日,海口交警支队新设的6套自动抓拍机动车远光灯设备正式启用,这是海口首次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违法者记1分、罚款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