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夏石嘴山市启动“交巡警合一”警务模式
    2017-06-19 宁夏新闻网

    6月16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分局门前,8个方队共330名民警、武警、消防官兵,以及30辆各种车辆整齐列队,接受统一下达街头执勤的命令。这标志着在石嘴山市城区延续数十年的交警管交通、巡警管治安的格局终止,“交巡警合一”的警务模式正式启动,实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接受群众报警救助、维稳处突等7项职能。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从本地警力配置现状和城市中心区治安、交管工作实际出发,以勤务改革弥补警力不足,以机制创新促进警务效能提升,建立健全集打击、防范、控制、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交巡警合一”实战机制,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发挥出比单一警种更大的系统效应。

    今年4月,平罗县公安局作为石嘴山市公安局的试点单位,推行“交巡警合一”多警联动警务模式。确保160名民警每天24小时“网格化”遍布城区大街小巷,倾力打造城区3、5、8分钟快速出警圈,全县公安机关处置警情的速度、力度和精度均得到了跨越式提升,日显现出社会治安的驾驭力、打击犯罪的冲击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两个月来,交巡警在巡逻防控中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28起,预防并制止治安案件127起,电信诈骗案件下降31.8%,城关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6.8%,全县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5%。在打击交通违法、维护生活会治安和预防犯罪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据石嘴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苏发坤介绍,石嘴山警方将构建“网格布警、整体联动、精准打击”的巡逻防控网络,实现交巡警队伍的功能综合、整体联动、一警多能,从而增强有限警力的复合型功能。同时,与“一居(村)一警”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及“一警五员”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构成警务新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安、交通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中心城区、主要国省干道的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有效压降道路交通事故,防范街面治安刑事案件,维护街面良好交通、治安秩序,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