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舟山马岙化工港区举行海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习
    2017-06-19 中新网

    图为演习现场

    图为演习现场

    近日,浙江舟山马岙化工港区水域开展了舟山石化2017年海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习,本次演习共7家单位、5艘船艇参与。

    为提高舟山石化码头化学品泄漏应急反应能力,锻炼化学品泄漏应急队伍,有效保护港口水域环境,减少突发性化学品泄漏事故对海洋环境的危害,舟山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联合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中海油舟山石化公司、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中海洗舱公司、安顺洗舱公司、银舟船舶洗舱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前期桌面推演基础上,开展了海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习。

    演习模拟2000总吨散化船“东化1”轮在舟石化4号泊位装二甲苯期间,因未及时调整装货舱液位,造成约0.5吨二甲苯直接泄漏入海,被控制在作业前铺设好的围油栏内。受6-7级西北偏北风影响,二甲苯泄漏后形成的蒸汽雾向马岙镇红岩村方向飘去,情况危急。

    15日14时30分,演习正式开始。14时31分,舟山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在接到化学品泄漏险情报告后,立即向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报告。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指示启动《舟山海事局船舶载运危险化学品溢漏事故应急预案》。随后,“海巡07348”艇立刻赶赴现场,核实事故情况,组织协调辖区清污力量和救助力量前往事故现场参与应急处置,并向总指挥报告建议紧急疏散周围区域人员。同时,“东化1”轮按《船舶海洋污染应急计划》采取应急行动,协助码头投入清污工作;舟山石化码头现场应急反应抢险组立即做好应急自救。

    15日14时40分,“海巡07348”、“富拖29”、“中海12”、“海通14”等应急处置船艇到达事故现场,按既定要求进行围油栏布放、化学品清理等一系列化学品应急处置措施。

    15日14时55分,经各方努力,“东化1”轮化工品泄漏应急处置顺利实施,泄漏的“二甲苯”得到有效控制和回收。

    15日15时,演习预定项目全部完成,各应急队伍有序撤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