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江门港客运口岸有涉恐人员?真相是联合实兵演练
    2017-06-19 江门日报

    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试图制服“涉恐嫌疑人”。

    安保人员用防爆毯将“爆炸物”包裹起来。

    工作人员检查“涉恐嫌疑人”身上是否带有违禁品。

    身穿防辐射服的工作人员利用相关工具将“辐射物”放入专用盒子内。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口岸局围绕安保工作任务,紧盯口岸反恐安保形势,组织口岸各单位在江门港客运口岸(港澳码头)举行反恐安保联合实兵演练。驻江门港客运口岸的江门边防检查站、公安派出所、海关、检验检疫局、海事局及港澳客运公司等单位参加了本次演练。

    此次反恐安保演练以不法公子企图强行冲关、蓄意制造新闻热点、扰乱出入境秩序为假想任务进行,从防疫防控、紧急疏散、防暴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一名男性入境旅客在通过辐射检测仪时触发警报并强行进入边检候检区,边检武警随即将其控制,检疫人员即刻开展检验检疫,防控势态扩大,此时已在排队候检的2名“涉恐嫌疑人”突然实施暴力破坏,入境现场顿时出现混乱。边检武警立即作出反应,防暴队员果断出击,将狂躁的“涉恐嫌疑人”成功制服。同时,海关人员在查验中,发现一名旅客的行李内有疑似爆炸物,工作人员当即要求这名旅客接受进一步的查检,该旅客觉察身份已经暴露,欲强行冲关。此时,值勤的公安警察出其不意地将该旅客控制后带离现场,并对疑似爆炸物紧急进行安全排爆处置,防止了险情的发生。

    “宁可练兵千日不用,也不能到用时方恨练兵不足。”市口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他们强化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完善了江门客运口岸应对突发事件联合处置预案和协作机制,口岸各单位联合处突的相互协作配合能力也得到了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