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研发“灾难地图”,欲提高灾后救援效率
2017-06-13 钛媒体

Facebook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红十字会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研发这个被称为“灾难地图(disaster maps)”的项目。该项目使用了Facebook的“汇总和反识别(aggregated, de-identified)”数据,将协助救援组织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内制定应对措施,并安排救援。

该“灾难地图”项目包含三个子地图:位置密度地图、运动地图和安全检查地图。

位置密度地图(location-density map)可以显示灾难发生之前、灾难发生期间及之后相应位置上的人群密度变化,并与该地区的历史人口数量进行比较。运动地图(movement map)显示了几个小时之内的人群移动模式,以帮助救援组织合理安排救援资源。安全检查地图(safety check maps)可以通过Facebook的“安全检查(Safety Check)”功能,显示灾难后人们所处安全地点的位置,并告知救援人员。

Facebook的这一新项目可能会彻底地改变灾难救援方式。

美国红十字会信息通信技术与分析全球主管戴尔·昆斯(Dale Kunce)接受美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此前,灾难发生后,“我们可能会知道房子在哪里,但我们不知道人们在哪里。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到达灾难发生的地方,但也许大多数人报告他们平安的时候,可能是在灾难发生区域十几英里远的地方和家人在一起--其实那才是我们应该要去的地方。 ”

Facebook同时上线了新功能“社区帮助(Community Help)”与安全检查功能相配合。该功能可以让受灾人员寻找到救援的食物,住所,交通工具和其他形式的援助。同时,也可以让救援人员找到应该在什么位置提供这些救援物质。过去,专业的救援人员主要依靠Facebook Live和其他视频工具来收集即时信息,以了解如何以及在何处分配救援物资。新功能将大大提升救援物资分配的效率。

未来,Facebook将向各国政府和相关人道救援机构提供“灾难地图”服务,并承诺该项目的所有相关应用程序由Facebook的工作人员,及相应地区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当然,该服务将涉及到大量用户私人信息,共享更多用户信息可能也会为部分用户带来麻烦,而该服务的某些应用条款也会受到争议。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这些数据将会帮助到那些处于危难之中的人们。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发言人说,灾难地图项目还处在研发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