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家厂商比拼新型消防装备
    2017-06-13 新疆网

    消防无人侦察机在空中盘旋监控,可实时反馈火灾现场实况至地面指挥中心;世界最大跨距的特种举高喷射消防车,不断远距离喷射消防泡沫,提供有效灭火救援支持;滚动着履带的多功能消防灭火机器人稳步进入火场内部,利用智能消防水炮不断对火场做针对性进攻灭火……

    图为消防人员进行手持式红外热成像仪器现场演示。

    图为消防无人侦察机在进行现场勘察火情演练

    图为6月12日,多功能消防机器人在进行现场出水演示。

    这不是电影《变形金刚》中的场景,而是6月12日在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水西沟消防培训基地举办的2017年度新型灭火救援车辆装备技术交流会上的装备展示画面。当天,国内32家灭火救援车辆装备生产销售厂商,带来了110余件装备器材进行现场测试与观摩。

    在灭火、救援装备实战演示环节,消防官兵们分别对各家厂商提供的破拆器材、灭火类器材等做了测试对比演示。演示过程中,电动往复锯、电动多功能钳、多功能水枪等一大批新型消防装备闪亮登场。

    世界最大跨距消防车

    在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实战展示中,中联重科最新下线的JP50大跨距特种举高喷射消防车,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介绍,它是目前世界最大跨距的特种举高喷射消防车。该车作业跨距44.5米,作业高度50米,可实现最远130米跨度的灭火救援。同时,可实现高层供水,有效解决易爆、易辐射、高热等火灾现场常规消防车和消防员无法接近火场的问题,特别适合油罐、厂房、仓库、石油、化工等火灾或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的扑救。被称为应急救援“特种兵”。

    消防无人侦察机

    消防无人侦察机既能侦察火场全面情况,也能悬停在空中对火场主要信息进行采集和反馈。近些年来,大型厂房火灾、高速公路、在建工程坍塌事故,以及高层建筑火灾、山岳救援及抗洪抢险等特殊救援任务中,消防员往往要深入一线,这给消防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消防无人侦察机,为科学调派力量和制订救援方案提供信息支撑,为消防战士准确救援提供保障

    多功能消防灭火机器人

    多功能消防灭火机器人,好似放大版“变形金刚”。它像一辆智能迷你装甲坦克车,两条履带支撑着身躯,具有行走、跨越障碍、自动喷淋降温、爬坡等功能。上方一门碗口粗的水炮射水,可远距离喷水灭火救援,可进入火场实时侦查,尤其在隧道事故、地下室等密闭空间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消防机器人配置无线传输摄像装置,主要用于化工、油罐区和大型仓库、建筑物等高温热辐射场所,以及深入消防车、消防员无法靠近的火场内部进行灭火。具有作战范围广、射流方式多、射程远、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可有效避免消防队员伤亡。

    手持式红外热成像仪器

    在地震、水难、火灾事故中,经常出现人员被困导致发现困难的情况。手持式红外热成像仪就发挥了它的优势。借助手持式红外热成像仪,消防战士无需进入危险区域,采用非接触、扫描式检测方法,通过红外图像,可以迅速而便捷检测到整个温度面,并识别高低温度点,从而进行温度的定性与定量分析,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提前发现,提前判定,有助于消防战士们做出针对性强的救援,提高救援效率。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装备部部长王世君说,此次交流会聚集了我国最优秀的消防设备供应厂商,各家厂商设备比拼旨在进一步优化全疆消防部队装备配备结构,提升消防部队核心战斗力,构建适合新疆消防部队的装备体系,有利于新疆消防部队更好为全疆人民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