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发融雪型洪水 和田消防官兵救出34名挖玉者
    2017-06-13 中国消防在线

    图为消防官兵营救被困人员

    图为消防官兵营救被困人员现场

    图为消防官兵营救被困人员

    连日来,受夏季高温天气影响,新疆和田地区昆仑山积雪融化,导致玉龙喀什河水位上涨,突发融雪型洪水。6月11日中午12时20许,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消防支队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被困于玉龙喀什河一桥、二桥附近的孤岛上,请求救援。接到报警电话后,消防支队立即调集辖区特勤中队、肖尔巴格中队两辆抢险救援车、一辆冲锋舟以及12名官兵赶赴现场。

    第一场营救:营救被困浅滩挖玉人

    12时32分,消防官兵赶到了救援现场,发现了一名求助者被困在河中间的浅滩上,由于昨夜下雨和昆仑山积雪融化,玉龙喀什河水位迅速上涨,该挖玉人未及时发现离开浅滩,导致被困孤岛上。

    此时玉龙喀什河水位不断上涨,再加上高温炎热天气,易被困人员造成中暑。由于岸边与被困者所在的距离较远,消防救援装备抛绳器发射距离不够,消防官兵决定由两名潜水员携带救生衣和安全绳驾驶冲锋舟从玉龙喀什河的上游向下游顺势滑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救援方案制定后,消防官兵快速行动,向被困人员喊话,让其保持镇定等待救援。30分钟后,消防官兵顺利驾驶冲锋舟将该名被困者成功营救上岸。

    第二场救援:搭软梯、涉水救出32人

    随后,消防官兵又紧急赶往第二个救援现场。13时10分,消防官兵赶到玉龙喀什河一桥,经询问现场公安民警得知桥下有32名被困人员,有些是因为慕名和田玉而来的外地采玉人。通过勘察现场地形,发现桥上与桥下只有6米左右的高度距离,消防官兵将救生软梯固定好后,两名官兵到桥下为被困人员系好安全腰带,并指导被困人员正确攀爬救生软梯。由于被困人员未经过攀爬训练,对救生软梯的攀爬技巧也不是很了解,在攀爬过程中出现摇晃、使不上劲的情况。消防官兵只能一个一个的进行详细指导和喊话。

    就在救援工作即将结束时,4名女性、老人却因为恐高、力气不够放弃了攀爬自救;现场消防官兵安抚好被困人员情绪,救援小组将冲锋舟抬到岸边,通过水上救援将被困人员转移。经过30多分钟的救援,32名被困人员全部被营救上岸。

    第三场救援:拾荒老人被困桥下

    14时10分,就在消防官兵收整器材装备准备返回时,又接到支队119指挥中心调度称玉龙喀什河三桥附近有一名拾荒老人被困桥下无法上岸,消防官兵又紧急赶往下一个救援地点,通过救生软梯成功将拾荒老人营救上岸。

    安全提示:玉龙喀什河融雪型洪水频发

    据了解,此次消防官兵救出的34名被困人员都是为玉龙喀什河中的和田玉而来,新疆和田玉享誉世界,而玉龙喀什河则是出产和田玉的宝地,每年为和田玉慕名而来的群众达10几万人。消防官兵提醒:每年夏季因高温炎热,和田昆仑山积雪融化,玉龙喀什河融雪型洪水频频发生,洪水如猛兽,广大群众要注意汛期安全,遇到危险请及时拨打119求助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