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在石家庄联合举办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2017-06-11 中新网

    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在石家庄联合举办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图为演练现场。

    6月10日京津冀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实战演练1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拉开帷幕。这是三地红十字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切实履行京津冀红十字会《京津冀协同构建人道应急体系创新发展合作联盟框架协议》的一场演练。

    据介绍,参加此次演练的有河北省红十字赈济、大众卫生、心理、医疗救援队,北京市红十字会通讯、后勤保障、防汛救援队,天津市红十字会医疗救援队,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航拍组,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等,共计120余人。

    图为演练现场。 孙玉辉 摄
    图为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场景设置为:A市已连续2天持续降雨,多个区域积水严重,居民的工作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省红十字会已启动防汛应急备勤机制,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要求所有应急队伍、应急工作相关人员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并派出灾情勘查评估小组与石家庄市应急救援队航拍组前往A市进行灾情评估。在接到灾情勘查评估小组发现被围困村民的报告后,后方指挥部决定派出赈济救援队、大众卫生救援队、心理救援队、水上救援队、医疗救援队出发前往A市救援。同时,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京津冀三地联动救援机制,请求北京红会和天津红会进行支援。

    河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任献强介绍称,此次演练是依据依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应对洪涝自然灾害为出发点,通过京津冀三地应急救援队培训与实战演练,继续加强三地红十字救援队伍建设,深化交流合作,提升协同作战水平。三地红十字会将继续定期轮流组织有针对性的救援知识、技能培训,举办综合性演练,强化协同应对,协调联动,资源共享,全力保障三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璞表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把三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近两年,三地红十字会陆续签署了《京津冀协同构建人道应急体系创新发展合作联盟框架协议》,在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应急救援合作等多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三地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在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务实合作,携手并进,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此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指导,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红十字会联合主办,河北省红十字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