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禄丰消防鏖战12小时连处两起车辆火灾事故
    2017-06-09 中国消防在线

    第一起挂车起火事故现场,消防官兵借助车载水炮迅速控制了火势

    三车追尾火灾事故现场,消防官兵正在奋力扑火

    消防官兵正在奋力扑火

    消防官兵用泡沫水枪控制火势蔓延

    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明火被扑灭

    6月8日上午,消防官兵在现场清理余火

    6月7日晚22时41分,云南楚雄禄丰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安楚高速昆明往楚雄方向彩云隧道入口处发生一起车辆自燃事故,请消防大队火速前往处置。接到报警后,禄丰消防大队迅速出动2车11人赶赴现场救援

    23时40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只见现场浓烟滚滚,起火挂车车厢陷于火海之中,火势处于全面发展阶段。事发路段受阻车辆排起了长龙。经过侦查和询问得知,起火挂车上货物为百货,车辆行至该路段时,驾驶员发现车辆自燃起火,将车辆停靠至路边,把车头与车厢分离后报警。

    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第一组官兵做好现场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第二组战斗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单干线出二支水枪对货箱上正在猛烈燃烧的货物进行灭火,另一车进行供水。由于车厢内装载的都是易燃物品,十分容易复燃,在火势得到控制后,指挥员当即下令用车载水炮对车厢内火势进行压制,逐步控制火势,防止复燃。经过1个多小时战斗,大火被彻底扑灭。

    6月8日凌晨1时30分许,正在整理器材、清理余火的消防官兵再次接到报警:安楚高速公路昆明往楚雄方向大平地路段发生三车追尾事故,车辆碰撞引发火灾。事故地点距离当前位置3公里。现场指挥员当即下令到就近乡镇对车辆加水后赶往现场救援。

    凌晨2时10分,救援车辆加满水后到达三车追尾事故地点。经现场侦查了解得知,由于前一起车辆自燃事故致交通中断,三车发生追尾,后面一辆货车和一辆挂车因车辆碰撞起火,火势蔓延迅速,现场已实行交通限行。

    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果断下达命令:两车出三支泡沫枪,利用“堵截包围、上下合击”的战术全面控制火势蔓延。

    由于最后一辆挂车载有润滑剂、酒、轮胎、发电机等易燃物,火势燃烧较为猛烈。2时16分许,挂车发生爆炸。指挥员当即下令暂停供水,人员撤离,并立即向中队呼叫增援。现场指挥员经过观察后,迅速调整战术,安全员做好安全观察,灭火组采取分片、分割、夹击等多种方法,重点对挂车火势进行压制。命令下达后,战斗再次打响,消防官兵手持水枪,冒着烈火,三条“水龙”直捣火源根部,30钟后,火势逐渐得到控制。

    凌晨4时40分许,明火被彻底扑灭。

    为防止复燃,救援官兵用水枪对存在的阴燃部位进行了彻底清理,协助交警对现场进行清障。

    至6月8日上午11时许,在确保不会发生复燃的情况下,消防官兵整理器材撤离现场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