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计划2025年推出自动航行船舶可减少海运事故
    2017-06-08 中国智能产业网

    自动航行船舶能减少航运事故

    据《日经亚洲评论》北京时间6月8日报道,日本造船厂和海运公司将联手开发自动航行船舶,并计划2025年推出产品。它们希望自动航行船舶能大幅减少海运事故。

    这一项目的参与方将分摊成本,共享技术。预计技术开发成本至少为数百亿日元。

    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自动航行系统,将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及时收集和分析与海域天气、危险障碍物和货物有关的数据。人工智能系统会根据这些数据,规划最节省燃料、最安全和航程最短的航线。

    自动航行系统还能预测船舶故障和其他问题,有助于避免海运事故。另外,参与方计划未来推出完全无人操纵的船舶,希望把目前每年约2000起海运事故减少约一半。

    造船厂和海运公司之间的合作,旨在帮助日本在自动航行船舶开发中占据领先优势。日本造船厂希望利用这一技术,把在全球造船业的市场份额由目前的20%提升至约30%。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日趋发展,自动航行船舶开发大战也在酝酿中。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已经公布了开发自动航行船舶的计划。

    这一项目也得到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本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旨在促进技术开发,帮助把日本技术确立为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