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被困山洪 江西赣州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2017-06-08 央广网

6月6日19时许,受短时强降雨天气影响,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太阳村刑台山爆发山洪,4名村民被山间,情况十分危急,其中一名是“中国好人”黄飞玉。

定南县消防大队接警后,火速抽调人员和装备赶往现场救援。20时许,消防官兵到达历市镇太阳村,因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救援官兵只好携带救生装备,下车徒步前往被困人员所在地。经过30分钟的艰难跋涉,消防官兵徒步急行军3-4公里后到达官兵到达人员被困处。此时,山间小溪因暴雨导致河水暴涨,两米宽的水面宽度达到十几米,随着水位的不断上升,水流变得湍急,黄飞玉等四名被困的村民的情况变得十分危急。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首先由两名消防官兵用安全绳打好坐膝悬垂,并携带安全绳渡河前往对岸,寻找两边的大树做好固定点,然后由一名用安全绳将被困妇女绑在身上,一名名的将他们背过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黄飞玉等四名被困村民被成功救助。

经询问得知,早晨6点多,黄飞玉等四名村民前往历市镇太阳村刑台山为杉木林除草,不料下午突发强降雨,导致爆发山洪被困山中。救援结束后,定南消防大队官兵收整器材,及时归队。

2016年11月3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定南县历市镇中圳村村民黄飞玉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她用33年照顾半身瘫痪的丈夫,用了20年时间,还清了当年丈夫治病欠下的4.63 万元债,以自己柔弱的身躯独自支撑着家庭,她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