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郑州再现“黑科技” 19年前的“禁”令今后或靠它执行
    2017-06-05 大河网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都出现了类似的这样一条信息,称以后在郑州别随便鸣笛了,不然被声纳检测装备抓到,不仅公布车辆号牌,200元处罚也必不可少。

    消息一出,不少人为之惊讶,甚至有人表示,在郑州开车鸣笛的人不少,也没见几个被交警处罚过,郑州还“禁鸣”吗?要这么想,可就错了。如今在郑州,除了鸣笛会被交警处罚外,在没有交警在场的地方,您还极有可能因为违鸣,被直接“曝光”。

    抓拍系统可准确找出违鸣车辆

    但目前在测试中不会进行处罚

    日前,郑州市金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西南角,出现了一个黄色的显示屏。这块写有“电子警察监管(违法鸣号)”字样的电子显示屏,一次显示三排车牌号,并时不时变换新的车牌号码,尤其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如果在距离该路口100米左右的位置按喇叭,那这辆车的车牌号,极有可能出现在这个屏幕上。

    那这个显示车辆号牌的大屏幕是做什么用的呢?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郑州市交警支队一位民警。

    据民警介绍,这是一套自动监控违法鸣笛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当机动车行驶途中发出喇叭声后,该系统通过在道路附近安装的声呐装置进行接收,声阵列设备自动检测声压的变化云图,识别出发出声音的车子,并将该车辆的号牌记录下来,而确定构成违鸣行为的车辆号牌,就会直接曝光在黄颜色的显示屏上。

    对于被抓拍后是否进行处罚,上述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表示,目前,该设备还在测试阶段,暂时不会依据这套系统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如果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交警部门会通过媒体公布消息。”他说。

    [追溯]

    19年前郑州市已“禁鸣”

    现今违鸣仍按罚款50元不扣分处罚

    早在1998年,郑州市就已经正式开始实施“禁鸣”。2008年,“禁鸣”范围再次扩大,市区连霍高速以南、西四环路以东、107国道以西、南四环路以北(均不含以上道路)的区域内,包括单位院内和居民区,全天24小时禁止鸣喇叭。

    不过,随着郑州市机动车数量的逐渐增多,以及城市道路的不断修建,一些驾驶员行车时,受某些原因影响,常出现慢行、加塞、挡道等情况,而这就促使郑州街头,经常能听到刺耳的汽车喇叭声,甚至有些年轻的驾驶员都不知道郑州市是个“禁鸣”的城市。

    对“禁鸣”难的现象,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说,取证难、警力有限,是阻碍“禁鸣”实施的一大瓶颈。

    比如,民警执勤中,听到有车按喇叭,可是面对面前的几辆轿车,民警很难确定是哪辆车鸣的笛,上前询问,驾驶员也不会承认。“证据不好认定,就很难处罚司机。”杨华民说,目前,对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路段鸣喇叭的车辆,仍给予50元的处罚,不扣分;在高速公路、京广快速路和三环快速路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上鸣笛的,将给予20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声音]

    处罚标准等尚未明确

    车主表示要小心

    有网友称,要是被自动监控违法鸣笛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捕捉到,将会面临200元罚款,如电子眼一样,会被直接记录在车辆的违章信息内,那事实是否如此呢?

    对此,郑州市交警支队一位民警表示,目前该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仍在测试当中,是否具备运行的条件,能否达到预期涉及的要求等,都需要等相关研究机构给出具体说法。

    “处罚的标准现在还说不了。”他称,就其所了解,目前市区只在金水路与东明路口安装了这一个抓拍系统,未来,该系统是否在其他道路设立,以及处罚标准等,将会在本周左右有结果。

    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认为,推广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能够较好地解决民警在查处“违鸣”中遇到的难题,今后也应该会在医院、学校等地设立。不过他也表示,“‘禁鸣’还是需要驾驶员提高自身素质,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来共同遵守交通规则。”杨华民说。

    对于这个突然出现在郑州街头的抓拍鸣笛的高科技,不少驾驶员表示,以后得长点记性,不能随便按喇叭了。“以前没注意,谁加塞或者挡路了,都会按喇叭,以后得注意了。”市民韩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