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嵊州在江河边安装百余套救生设施 关键时刻,或能救人一命
    2017-06-05 绍兴网

    夏天河里湖里游泳的人增多,当有人发生溺水,如果有个长杆或绳子递给溺水者,或许就能化险为夷。

    5月31日,浙江嵊州市城区南桥和新建的步行桥之间的剡溪江两边,首批包括20根救生杆和20根救生绳在内的救生设施安置完毕。有关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工作,争取在6月中旬之前,在嵊州市内人口较密集的主要河道两侧都将安装类似的救生装置。

    据介绍,该市计划投放救生设施100多套,除了在嵊州市区河段和湖泊周围,还将延伸到乡(镇)、村,在嵊州市域的曹娥江、长乐江、新昌江、黄泽江等大江小河及山塘水库,游泳人口较密集,或溺水高发的河段两侧安装。

        嵊州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的秘书长张旗说,夏天来了,总有一些人不听劝阻到江边去游泳。特别是这几年加大治水力度以后,江河水质好,下水的人也有增多,溺水的悲剧时有发生。如去年,有一位老人在黄泽江摸螺蛳时落水,另一人想去救他,由于水性不好,结果两人不幸溺亡。类似悲剧让人痛心。为减少这样的悲剧,嵊州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和许多爱心志愿者,在该市红十字会、民政、水利水电等部门的支持下,采购了救生设施并组织实地踏勘和安装。

    记者看到,首批在江边放置的救生杆可以一节一节将其伸长,总长度可以达6.5米,收缩之后就只有1米多。平时救生杆放置在河岸边。有需要时将它取下,把杆子一节节伸出来,顺时针拧紧就可以进行救援。救生杆还增加了救生钩,溺水者在失去知觉不能主动抓杆的时候,可以用救生钩勾住溺水者的衣服,将人拉回岸边。救生杆的底座、反光条、警示语等等比较醒目,都是一些爱心志愿者制作的。而救生绳长达30米,呈黄色,救援时绳子能一直浮在水中,溺水者只要抓住绳的一端就能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