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多地暴雨成灾 消防员“孤岛”中救孕妇
    2017-06-05 新华网

      2日上午,福建龙岩消防官兵将一名被困孕妇抬上担架救出。周杨东 摄

    2日上午,福建龙岩消防官兵涉水入户展开救援。周杨东 摄 

      2日上午,福建龙岩消防官兵涉水入户展开救援。周杨东 摄

    1日晚间至2日全天,福建省从北向南,渐次迎来强降雨过程,多地暴雨成灾。记者从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各地消防部队在此间均集结待命,枕戈待旦应对突发警情。

    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1日傍晚集结了1500多名消防官兵,同时增加冲锋舟、橡皮艇、救生抛投器等1000余件救援装备器材。

    2日上午,福建省龙岩市普降暴雨,新罗区、连城县、漳平市等地一些村庄一片汪洋。上午10时许,漳平市菁城街道下水洋,一处地势低洼的民房被洪水包围,水深2米左右,成了“孤岛”。这处房屋中,包括一名孕妇在内的两人来不及转移被困。当地消防官兵强行涉水进入房屋,将孕妇扶上救生担架救出。

    福建泉州2日亦迎来强降雨过程,德化县、永春县等地过程雨量均超过120毫米。泉州市防指当日上午启动防暴雨III应急响应。

    2日午后,福建漳州市区、南靖县等地大雨滂沱。记者从当地人微信朋友圈看到,多地积水较多,市民调侃说,暴雨过后启动了“看海模式”。在南靖土楼景区,由于河道狭窄,洪峰汹涌湍急。不过,当地镇村干部说,到下午5时许,雨势已基本消停,洪水逐渐消退。

    目前,福建各地消防部队与当地气象、水利、交通、地质、民政等部门建立会商、信息通报和预警机制,掌握洪涝灾害的重点防控区域,已做好抗洪抢险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