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东营边防:“舰载机”助力边防船艇部队海上应急救援
    2017-06-04 法制网

    初夏时节,北方沿海地区晴空万里,微风习习,正是部队训练旺季。停泊中的山东公安边防总队东营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公边37701艇前,两名警用无人机“飞手”正有序进行飞行前检查,为即将开始的飞行训练做准备。

    图为飞行前调试:飞行前飞手要对机身完整性、电池余量和图传信号进行测试检查,校准GPS信号和云台姿态,保障飞行安全顺利

    图为飞手准备:出于操作便利和飞行安全两个目的考虑,条件允许时警用多旋翼航空器操纵由两名飞手协作进行,主飞手(右)负责遥控飞机航向和姿态,副飞手(左)监看屏幕,向主飞手报告现场环境、风向和干扰物以及精细位置信息。带上墨镜的飞手们魅力值是不是不输飞行员呢?

    两名飞手调试的六旋翼警用无人机轴距920mm,载荷3.2kg,无风时最大航速可达54km/h,基本满足救生衣、救生圈、零星食品等救援物资的抛投需要。通过空中抛投,可为遇难船只或人员延长待救时间,提升救援成功率。此外,警用无人机还可借助空中拍摄为海上巡逻拓宽视角,帮助船艇官兵掌握更为全面详细的海情信息。

    图为公边37701艇搭载的航空器拖挂最大质量可达3公斤,基本满足救生衣、救生圈、零星食品等救援物资的抛投需要。通过空中抛投,可有效解决恶劣海况下船只、人员难以及时靠近求救者的问题,帮助官兵跨越海上救援的“关键一步”

    图为公边37701艇搭载的航空器拖挂最大质量可达3公斤,基本满足救生衣、救生圈、零星食品等救援物资的抛投需要。通过空中抛投,可有效解决恶劣海况下船只、人员难以及时靠近求救者的问题,帮助官兵跨越海上救援的“关键一步”

    相比起陆上起飞的常规性无人机操控,海上飞行有许多不同之处:优势是视域良好、信号干扰少,潜在危险是起飞环境不稳定、参照物少、气象条件复杂多变。边防官兵称,由于船身晃动,“舰载机”需以手托方式起降,“飞手”在飞行中除了屏幕信息,一般只能通过船舶位置和环境光线来判断飞机位置,同时对抗较为强劲的海风调整飞机姿态。悬挂抛投物飞向目标地点时,要缓慢匀速飞行,最大程度减轻抛投物晃动对机身稳定造成的影响;返航时要选取最短距离快速飞行,缩短返航时间,避免被海上气象条件变化干扰飞行。抛投时,要尽量降低高度,提升准确性。在晃动的船舶上集中精力监看屏幕更易引发晕船,因此“舰载机飞行员”均从航海、通讯业务骨干和身体和心理素质较好的艇员中选拔。目前这个大队正紧密开展警用无人机飞行训练,旨在进一步拓展海上救援能力,为近海平安提供更强大保障。

    图为航空器航向目标区域

    图为及时交流飞行心得,执行任务的时候才会配合的更默契

    图为精准定位:一般情况下航空器可通过GPS定位实现自身姿态稳定,特殊情况下(飞机故障、环境复杂、信号干扰等)飞手需通过手动调整保持航向正确和定位精准。这需要熟练的操控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

    图为起飞:根据实际救援和应急任务需要,边防巡逻艇搭载的航空器分为陆上和海上两种起降模式:陆地上可采用GPS模式,直接自地面匀速起飞;海上航行中则需在姿态模式下,由副飞手手托机体,尽量保证平稳的前提下起飞

    图为在目标区域上方悬停并适当降落高度

     

    图为主副飞手交换操作位置和起飞地点再次练习,为了救援一分钟,训练标准要贴近实战,毫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