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湘潭县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演
    2017-06-04 红网

    启动仪式现场

    公交车上的多个监控摄像头

    司机拿出灭火器对“大火”进行扑救

    演习现场

     “报告,在湘潭县域公路某地段发生了一起公交追尾事故,现场有人受伤,请求救援……” 6月2日上午,随着湘潭县天易汽车站站场内监控中心发出救援广播,湘潭县安全生产月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演拉开序幕。

    演习中,湘潭县安委会联合湘潭县安监局、县交通局、湘运湘潭县运输分公司,医疗急救120、消防119、交警122等多部门单位参与救援演练,有序、高效的将一场“大火”及时扑灭,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通过开展此次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及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熟悉掌握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逃生等常识。这也标志着湘潭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演习现场,监控中心通过公交车上的多个监控摄像头观测到,一台道路运输客车在湘潭县域公路上行驶遇一辆货车因车速过快,制动失控,发生追尾,造成两车受损并且起火,车内多名旅客不同程度受伤的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并迅速向安委会报告了这一情况。

     

     

    “事故”发生后,该站场内首先展开自救,车上乘客用拿起车窗旁的安全锤,锤击车窗四个角的玻璃逃生,还有乘客通过揭开公交车门上方的护盖,顺时针拧开开关逃出,迅速撤离现场,司机则拿出灭火器对车辆起火部位进行扑救。随着演练的继续进行,现场救援队到达现场,有序的分成信息监控组、抢险救援组、事故善后处置及清理组、安抚维稳及新闻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演练协调组开展施救、协调。不到20分钟,“事故”被妥善处置完。

    接下来,湘潭各县市区还将陆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文艺巡演、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生产巡回演讲、安全生产主题征文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