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大投入革新装备广东勇于创新推进消防事业发展
    2017-06-02 消防周刊

    日前,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对广东2016年消防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考核组对广东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广东省政府部署对违章既有建筑、高层地下建筑、家庭作坊、“三小”场所、老城区和城中村、大型综合体、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广东制定“三小”场所地方标准《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技术要求》,整改消除了一大批“老大难”隐患顽疾。2016年,广东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46.3万家,发现整改隐患48.3万处,临时查封场所8768家,“三停”单位5430家。

    2016年,广东共发生火灾1.7万起,死亡133人,受伤144人,直接财产损失3.37亿元,火灾起数、亡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5%、5.7%和10.8%,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投入消防经费35.1亿元

    广东省政府连续3年将消防重大工程和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全省共投入装备建设经费13.3亿元,新建消防站47个,新购消防车333辆、器材15万余件(套),新增市政消火栓9652个。2016年,广东省共投入地方消防经费35.1亿元,14个市地方消防经费增长超过30%。全省落实经济欠发达地区消防车建设补助经费1.22亿元、特种装备经费1400万元、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补助经费4000万元;下拨资金5907万元,扶持惠州、江门、韶关、汕头4个区域模拟训练设施建设。

    “远水难救近火”一直是消防工作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广东省消防总队先行先试,建成微型消防站32088个,极大解决了“小火亡人”的突出问题。广州的微型消防站参与处置的火灾事故占接警出动总数的八成左右,经验得到了公安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2016年,全省微型消防站独立成功处置火灾1260余起,发挥了“灭早、灭小、灭初起”作用。

    7项装备革新成果获奖

    广东总队一直将科技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四化建设”作为推动消防工作的主要抓手,与公安部天津、沈阳、上海、四川消防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次组织技术骨干赴研究所跟班培训交流,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消防科技论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等一批科研项目获得公安部消防局和省科技厅科技进步奖。在全国消防装备“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评比中,广东总队7项革新成果获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消防部队第一。

    广东装备物联网建设是消防部队又一大技术创新。为进一步推进基础信息化工作,广东总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佛山开展装备物联网云平台建设试点。2014年3月,佛山完成全省消防部队第一套云平台系统,并于2017年3月在全省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全力构建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消防基础云平台。

    消防“双微”排名5次居首位

    广东积极探索消防宣传新思路,通过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消防文化公益巡演等活动,着力打造电视专题《聚焦119》等消防宣传“品牌”。2016年11月9日,广东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在广州市组织大规模、高规格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2000万人接受教育。同时,广东运用VR、AR、物联网等技术创新推出14款消防体验项目,参与体验群众近100万人次。

    在日常宣传中,广东充分借助“两微多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实现了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三提升”。目前,“广东消防”官方微信关注数超过108万人,全省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关注人数超过350万人,关注人数位居全国消防部队第一名。广东消防微信、微博排名先后5次位居全国消防“双微”排名第一名。同时,广东创立消防站对外开放“微信约”平台,每个周末向市民免费开放半天,目前有超过1000万人次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