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消防开展全区首次高速公路灭火救援演练
    2017-05-26 中国消防在线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5月24日上午9时许,G6高速公路卧佛山隧道北京方向距离东出口600米处,一辆满载20m³甲醇运槽车突然轮胎爆炸导致方向失控,撞上隧道璧,致使车辆侧翻。紧随其后的一辆大客车来不及刹车,撞上了甲醇运槽车,紧随而来的一辆货车紧急变向撞到大客车,后方5辆轿车刹车不及形成连环追尾。事故造成甲醇罐破裂泄漏,大客车损毁严重,一辆轿车撞击后油箱泄漏起火,大客车有2人被困,小轿车有1人被困。

    隧道监控中心值班人员通过监控视频发现隧道内发生事故后,立即向消防指挥中心报警。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一键式”调集的高速公路抢险救援专职队、卓资中队、特勤中队3个中队19辆消防车91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并立即提请乌兰察布市政府迅速启动高速公路隧道灭火救援响应机制,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内蒙古公安厅交警总队、内蒙古高路公司、乌兰察布市安监局、卫生局、环保局、气象电力集团、中国移动乌兰察布分公司等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内蒙古自治区首次高速公路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正式拉开了帷幕。

    现场火场情况复杂,隧道内空间小,聚集车辆众多,泄露的甲醇迅速向周边车辆、设备扩散,像一条无形的“导火索”,加剧着火势向其他车辆蔓延。甲醇的泄露和车辆的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以及油品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均会对被困人员造成中毒、灼伤等伤害。隧道值班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开启禁止通行照明灯具、启动风机防止有害气体向隧道内蔓延。同时,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佩戴空气呼吸器等防护装具进入现场,疏散滞留在隧道内的人员和被困车辆。高速公路交警接到警情后,迅速调动执勤车辆和清障车前往现场处置。在旗下营收费站、卓资山收费站高速段分别于东、西隧道口500处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疏导车辆返回,指挥车辆依次停放,保证应急车道通畅。同时,打开高速路隔离带通道,从旗下营、卓资山收费站疏导滞留车辆。

    内蒙古自治区首支高速公路专业救援队伍——乌兰察布市高速公路消防救援队3车17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先行进入事故隧道,侦查了解现场情况后,本着“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分成搜救组、堵漏组、冷却组和安全组4个战斗小组实施救援。搜救组利用破拆工具、单杠梯、救援担架、抢险救援车前卷盘等专业工具成功将2名被困人员移送到安全区域进行医疗救助。同时,冷却组利用水罐车对槽罐车事故现场进行稀释冷却,利用泡沫车对5车连撞现场进行监护,防止出现车辆起火。堵漏组着重型防化服携带堵漏工具进行现场堵漏……

    随后,卓资消防中队、特勤消防中队8辆消防车40名指战员相继到场,利用抢险救援车的吊臂配合高速救援队对车辆进行分离,为营救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开辟救援空间,同时携带破拆工具、躯体固定气囊、多功能担架等救援工具对分离开的车辆进行破拆,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乌兰察布市公安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与卓资消防大队指挥员组成总指挥部,利用对讲机、消防通信指挥车建立火场通信指挥体系,按照“先外围,后中间、先上风,后下风、先地面,后罐体”的灭火战术,实现前期控制火势,后期消灭火灾的目的。

    11时30分,各方力量联合发起总攻。经各方不懈努力,本次事故中大火被扑灭,事故车辆也被拖离现场,现场交通恢复正常。最后,对进入泄露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车辆、装备进行现场洗消作业,并做好洗消废水收集工作,防止废水到处流淌污染环境,环保部门全程对周围空气指数实时检测,直至现场空气指数恢复正常。

    乌兰察布市位于蒙晋冀三省交界处,境内有G6高速、G7高速、G55高速、准兴运煤专线等多条高速公路,是自治区煤炭、化工等主要运送通道和交通大动脉,车流物流大,重载车辆多,公路隧道长,各类交通事故、化学危险品泄漏、车辆火灾事故频发,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任务极为繁重。高速公路突发灾害事故,具有处置难度大、救援时间长、参与部门多的特点,是世界性应急救援处置难点课题,针对高速公路事故救援特点,乌兰察布从政策支持、队站建设、器材配备、专业训练入手,积极探索,建成了完备的高速公路灭火救援体系:一是建立响应机制。建立了由乌兰察布市应急办牵头,高速公路管理处、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和公安及消防、交警、安监、医疗、环保等部门为成员的应急响应机制,实现“一呼百应、快速集结”。二是组建专业队伍。乌兰察布市公安消防支队积极协调内蒙古高路公司于2017年1月挂牌,组建立了灭火、救援、救护、清障“四位一体”的高速公路消防救援队,填补了全区高速公路无专业救援队伍的空白。三是加大投入力度。乌兰察布市公安消防支队协调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72亩、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的营房,并招聘25名合同制队员。投资650万元配备了6辆消防车和各类破拆、救生、防护等器材装备700余件套,并结合高速公路救援特点,配备了400米超长水带、快速铺设推车等专业救援装备。在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关键时刻,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内蒙古公安交警总队、内蒙古高路公司等相关部门开展此次高速公路灭火救援联合演练,全面检验了消防部队消防安保临战能力,锤炼了队伍、提升了士气,也提高了高速公路灭后救援效率,增强了车辆火灾的扑救、化工物品泄露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能力,保障了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内蒙古公安厅交警总队与消防总队警务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要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与消防总队警务协作框架协议》,经多次沟通交流,从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应急联动、优化处置程序、提升战勤保障为切入点,组织开展的一次针对高速公路隧道救援的多部门协同作战实战拉动演练,全面检验各部门协调联动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严格按照公安部消防局实战化要求,参照辖区地域特点,现场布置任务、临机设置灾情,充分对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部门协调、调度步骤、装备展示等进行了实战检验,对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突发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