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苯罐车侧翻致少量泄漏 60多名消防员紧急处理
    2017-05-24 山西晚报

    消防员们穿着重型防化服,对泄漏的苯液体进行稀释。

    昨日上午,在罗城高速路口,一辆装载着33.6吨苯的罐车侧翻在车道下的沟里,导致少量苯泄漏。罐车驾驶员轻微擦伤,在他报警后,消防员、交警、安检、环保、路政等人员先后赶到现场。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现场终于处理完毕。  

    “我开的车翻到沟里了,是苯罐车。”昨日8时43分,太原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警方联系了多个相关部门一起前往事发地。记者看到,道路上的一处防护栏被撞开,车辆在旁边沟里侧翻着。事故车辆挂着东营的牌子。据了解,这辆车是从宁夏开过来的,司机师傅开车多年,这是第一次出事故。“我知道拉载的是有毒液体,一直都很小心在开车。”罐车驾驶员和交警说。  

    9时05分,14辆消防车、60多名消防员赶到现场。消防员们穿着重型防化服,先对泄漏的苯液体进行稀释。“闻着很香,但不是正常的那种香味。”消防员和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稀释苯液体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防止着火,因为苯液体遇到明火、静电很容易发生燃烧和爆炸,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减轻浓烈的气味。  

    经过20多吨水的稀释,消防人员确保安全后开始进行倒装,就是将事故车里面的苯液体转移到另一辆空罐车内。在此过程中,消防员还要对泄漏点进行堵漏,确保万无一失。13时07分,倒装完毕。  

    因为处理事故,四车道只有两车道可以正常使用,临近中午的时候交通压力增大了不少。将苯液体转移完成后,吊车将罐车拉到路面上,拖车将事故车辆拉走,罐车驾驶员被带回交警队做情况说明。 

    14时45分,经过6个小时的紧急处理,路面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