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7-05-23 新华网

5月21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海军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介绍了我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情况。

全国共有安全生产专职应急救援队伍7.2万余人

新华网: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现场会召开之际,请您介绍下,我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王海军:2005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领导下,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积极履行职责,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着力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应急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自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投入43亿多元,地方政府和依托企业投入近30亿元,建设完成了61支约1.24万人的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水上搜救、旅游、电力、海上溢油和铁路隧道施工等行业领域也建立了救援队伍。另外,各级地方政府、企业也强化了省级地方骨干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层专职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安全生产专职应急救援队伍7.2万余人,形成了以国家队为核心、行业队为骨干、企(事)业队为基础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综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基本涵盖我们国家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主要危险化学品和矿山集中区域都有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专职队。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在事故救援、事故预防和灾害抢险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指导协调全国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共参与11.2万起事故救援,抢救遇险人员28.6万人,抢救生还人员2.36万人。仅2016年,全国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共参与预防性安全检查101.8万人次,查出事故隐患70.9万项,整改率96.87%。此外,在应对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也发挥了骨干作用,如在“5·12”四川汶川地震救援中,救出生还人员1113人。

近四年来各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共救出928人

新华网:近年来,我国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呈现出快速推进、良性发展的势头,那么矿山应急救援队在具体的事故救援、灾害抢险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海军:近年来,我们依托国有大型优势矿山企业和单位,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支持下,加快建设了开滦、大同、鹤岗、淮南、平顶山、芙蓉和靖远等7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以及汾西、平庄和沈阳等14支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累计投入资金13.38亿,配备了运输、排水、钻探、通信等一大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救援装备,并在组织机构、基础设施、制度规范、培训演练等方面全面开展了配套建设,矿山应急救援队伍规模、救援能力素质和救援保障条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总体要求,在矿山事故灾难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间,仅14支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累计参与事故救援775次,累计参加事故救援12575人次,救出遇险遇难人员928人,其中经抢救生还528人, 累计挽回经济损失32亿多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比如,在云南曲靖下海子煤矿“4·7”透水事故、山东平邑万庄石膏矿区“12·25”重大垮塌事故、陕西铜川照金煤矿“4·25”重大透水事故等事故救援中,相关区域队携带先进救援装备赶赴事故现场,顺利完成了救援任务。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平庄队仅用16个小时就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在2016年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 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救援中,区域矿山应急救援乐平队、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新余大队以及丰城市矿山救护队共4个大队131名指战员12小时完成抢险救援任务,共运出55名遇难者,充分显示了国家级矿山救援队伍的专业救援能力。

此外,矿山应急救援队伍还参加了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2012年云南昭通彝良“9·7”地震和2014年云南昭通鲁甸“8·3”地震发生后,东源队都投入数百人次救援力量,参与抬运转送伤员数百人次、搜寻出遇难人员近50人;在2013年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中,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包括区域矿山应急救援天府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在内的37支、872人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携带专业救援装备,赶赴灾区抢险救灾,共搜救出39名被困人员(其中37人生还),转运伤员81人,为减少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发挥了重要作用。

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网:近年来,我国危险化学品产业发展迅速,给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带来了哪些挑战?

王海军:为适应我国危险化学品产业迅速发展的这种态势,近年来,我们重点支持了22支中央企业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田开采救援队伍,配备了专业救援车辆、消防枪炮、个体防护装备、侦检设备、通信指挥设备、培训演练系统等各类装备共计1438台(套),初步形成了我国应对重特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中坚力量。但总体来看,危险化学品救援力量布局不够完善、总体基础薄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整体效能未能有效发挥,特别是应对巨灾大难的综合救援能力和经验不足,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危险化学品行业快速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国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2万余家,仅沿江沿海的原油储罐就有1400多个,总罐容约5707万立方米;液体化学品储罐14619个,总罐容约5990万立方米。陆上油气管道总里程约12万公里,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均有分布,而且管道总里程在逐年快速增加。这些储存和运输设施事故风险高、应急处置难度大,对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是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相继发生了山东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如何快速响应、科学处置,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救援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是危险化学品行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比较滞后。高水平救援队伍分布不均衡;一些关键的危险化学品救援装备缺乏,成套性不强,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低,具备类似扑灭10万吨原油储罐全表面火灾的能力的拳头队伍还十分缺乏;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和运行的配套制度、机制、标准和保障措施等还不健全。

各类国家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

新华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如何适应危险化学品行业快速发展的这一形势,特别是在顶层设计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王海军: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是当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利用安全生产应急与预防专项资金开展了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2016年第一期项目资金15亿元已经下达,项目建设全面启动,2017年项目正在筹划实施。

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方面,以前期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基础,以500-800公里范围为作战半径,统筹考虑我国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分布,强化区域覆盖能力需求,兼顾高寒、湿热、高海拔等不同气候、地形条件特点,完成了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整体布局。2016年,在所有拟布局基地中选择了分属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化、中煤能源的11家危险化学品救援任务较重、综合实力较强、建设基础较好、建设需求相对迫切的基地,优先集中建设资金强化装备配备,尽快提升其作战能力,形成各区域处置重特大事故能力的拳头力量。11家基地所处地域覆盖了东北(大庆、抚顺)、华北(天津)、西北(兰州、克拉玛依、榆林)、华东(浙江舟山、南京)、华中(武汉)、西南(重庆)、华南(海南洋浦)等地,进一步提升了湖北、海南、重庆、陕西等地区高水平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力量。

在国家油气输送管道应急救援基地方面,依托现有中央企业救援队伍,按照建设覆盖我国四大能源通道,适应各种地形地貌和严苛自然环境条件,兼顾陆上海上油气管道救援的原则,我们完成了国家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布局。预计基地建设后,携带重型装备24小时、轻型装备12小时可到达国内事故现场参加救援及抢维运,作战半径为1200公里以内。2016年,先期建设条件较为成熟的中石油廊坊基地、中石化徐州基地、中海油珠海基地,这些基地建成后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实训演练基地方面,2016年,我们依托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和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公司建设了大庆和濮阳两个实训演练基地。到2019年,在危险化学品行业大型中央企业现有应急救援培训演练资源的基础上,将加强实训演练设施系统建设和装备器材配备,强化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应用,为全国各层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战员技战术培训、实战演练、比武竞赛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环境。同时,兼顾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应急管理人员和社会公众等应急知识技能培训体验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新技术新装备研发、测试、推广等工作。

此外,我们还积极引导地方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明确要求各地区以国家级基地建设为抓手,研究建立本地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督促企业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形成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协同作战体系。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提出应急救援队伍“一队多能”建设新目标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即将发布,该规划对加强我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有哪些新的要求?

王海军: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作为引领未来五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被列为安全生产“十三五”专项规划之一,得到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目前,规划已形成报审稿,即将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上下顺畅联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与安全生产风险相匹配、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并用7个方面的具体目标描绘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全新图景,以8个方面任务措施和3大类重点建设工程共9个建设项目,指明了未来五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着力点。

对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规划提出,一要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布局。“十三五”期间,将再规划和再建设一批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和危险化学品实训演练基地,为现有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增配救援车辆、侦测搜寻、应急排水、钻孔救援和个体防护等专业装备。二要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队伍“一队多能”建设,突出快速反应、应急机动、专业救援和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发挥综合救援职能。三要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志愿者制度,健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急的工作机制,让志愿者队伍成为安全生产应急力量体系的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