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一变电站失火 消防:现场处置很困难
2017-05-22 楚天都市报

“5·20”浪漫之夜,古城荆州却因城内一处变电站起火致大面积停电,路灯信号灯熄灭,交通一时陷入混乱。

20日晚7时30分,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南门110KV变电站一楼设备房发生火情,古城大面积区域瞬间停电,城墙内外一片漆黑,道路红绿灯熄灭,交通一时陷入混乱。据先期赶到的古城消防中队官兵称,现场处置非常困难。官兵到达十来分钟后才有门卫将大门打开,站内仅1名门卫和1名值守工作人员,楼内一片漆黑,走廊、过道全是滚滚浓烟,一楼设备房在浓烟里透出明火,有设备燃烧产生的刺鼻异味。消防队员在向工作人员询问情况时,答复也是闪烁其辞。

现场官兵考虑变电设备房都是精密设施,不宜注水灭火,只能佩戴空气呼吸器,借助安全导向绳和强光灯,在黑暗中摸索着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因明火是在机房设施的内部燃烧,还必须启用破拆工具,对设备进行破拆后再浇射干粉。直到晚9时左右,设备房火灾被彻底扑灭。

荆州市电力部门调来抢险车连夜对烧毁设备进行抢修、启用应急备用设施。晚9时40分左右,城市路灯、交通信号灯等公共用电基本恢复运行,部分居民用电也陆续恢复。

停电导致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当晚超市蜡烛一度卖断货,情侣们开玩笑说“5.20”果然是浪漫烛光。诸多路边排档,也是烛光一片。

记者致电失火变电站内的相关负责人叶先生,他表示,因事发突然加上起火部位特殊,消防救援的确存在一些困难,目前变电站设备故障起火的原因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