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家乡消防兵 竭诚奉献为人民
2017-05-23 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

长沙望城:雷锋家乡消防兵 竭诚奉献为人民

长沙望城:雷锋家乡消防兵 竭诚奉献为人民

近日,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

从1978年建队至今,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警,自觉践行强军目标总要求,忠诚履行神圣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家乡消防兵,竭诚奉献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时光走过了39个年头,队里的官兵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支部队用雷锋精神凝聚的“队魂”,以及立足岗位热心为民、利民爱民的情怀,却始终像火焰一样发光发热。

建队以来,大队官兵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200余次、社会救助38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亿余元。大队先后获评“时代楷模”“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260余项,20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

传递“接力棒”,做永葆本色的传承人

榜样是旗帜、是标杆、是方向。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雷锋班班长张定轩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叫“张万能”,在大队里是出了名的岗位能手。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他通过自学,小到路灯电脑,大到装备器材都会修理。

一次队里一辆价值上百万元的消防车,因为零件故障导致一些功能无法启用。由于修理手册全是英文,队里没人读得懂,于是大队准备花3000余元请人帮忙。张定轩主动请缨,硬是靠查字典和请教老师的方式,一个个单词地抠,在一个星期内将问题找了出来,并动手将故障彻底排除。入伍12年,张定轩就是这样为大队节约了经费10万余元。

“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灯坏了,瓷砖脱落了,战士们都会抢着修好。”说起自己的同伴,张定轩内心满是骄傲。

最让张定轩难忘的是大队的荣誉室,这里至今还保存了从望城消防第一任股长张保初开始的官兵日记,这些日记详细记录了30年来大队每个星期为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做的好人好事,从逢年过节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到农忙时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和“双抢”,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义务献血,以及义务种植“雷锋林”等。

2009年,张定轩刚刚当上雷锋班班长的时候,一些即将退役的战友找到他说:“有个小女孩,我们帮了很久了,现在我们要走了,希望你接过这根‘接力棒’继续帮助她,不要让我们的爱心间断。”

望城区旺旺路社区贫困大学生黄雯,是被张定轩和战友从高中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的学生之一。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已参加工作的黄雯通过张定轩,将2000元爱心款汇到了灾区。

“作为驻扎在雷锋家乡的消防兵,我们大队一直把雷锋精神教育放在首位。记得刚到大队时,队里就组织我们读雷锋的故事,续写雷锋日记,这坚定了我们最初的信仰。”张定轩告诉记者。

大队对新兵开展“五个一”教育:第一堂课是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并续写雷锋日记、第一次活动是参观雷锋纪念馆、第一本书是《雷锋的故事》、第一支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第一次大会是学习雷锋动员大会。除此之外,大队还策划邀请雷锋生前战友团、雷锋亲密战友乔安山、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等来队指导交流,开展“雷锋示范班”“雷锋战车”创建,定期评选“学雷锋之星”等活动。

焕发“生命力”,做温暖社会的时代楷模

传承,离开了传统,就会割断血脉;传承,离开了创新,就会远离时代。2014年8月,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队官兵以时代楷模为激励,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方式方法,践行服务意识,使时代楷模始终保持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温度。

每天凌晨6时30分,队员们静静地开始操练。“无声的操练”起因是一个电话。2007年夏天,营区附近的一个居民打来电话反映,部队出操、出警的声音影响到了正在家中复习高考的孩子。大队就此推行“爱民护民五项规定”:晨操不喊口号,夜里不拉警报,办事不拖延,求助不推脱,初次轻微违法不处罚。

简单的一件小事因此赢得辖区群众一片真心。“只有时时刻刻从群众的利益角度出发,才能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将雷锋为民爱民便民的服务思想践行下去,赢得拥护。”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肖亚华说。

近年来,大队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如开发集在线预约、业务办理、信息查询、知识宣讲于一体的“智能掌上消防APP”便民平台,极大提升了群众消防业务办理效能;推出阳光窗口、绿色通道、预约服务、专家会诊等便民措施,采取聘请行风评议员、设置电子评价系统、组织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农民工消防意识薄弱的突出问题,大队主动开展“消防夜校进工地”活动;联合民政部门实施《火灾返贫家庭救助办法》,救助13户火灾返贫群众。对重点防火企业等,大队还采取提前服务的方式,主动为企业上门指导,每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检查。

某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彪对记者说:“大队全体官兵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辖区管理、宣传和监督工作都落实到位。周到的服务与专业的支持,让我们安心、放心地投入生产及经营活动。”

磨砺“战斗力”,做维稳抢险的钢铁卫士

消防官兵的战斗力就是火灾能防得住、关键时刻能打得赢。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严格坚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引导官兵苦练本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火灾形势稳定。

大队官兵通过岗位练兵、结对帮带、革新器材、比武竞赛等形式,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每名战士对作战器材装备均能做到“一摸准、一口清”,每个消防监督员对辖区单位情况都能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在省、市消防部队战训业务、防火技能比武中,大队连续6年名列前茅,2015年获得全省消防部队成建制中队比武竞赛冠军。

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创新管理。大队始终坚持“除患务尽,不唯处罚”的原则,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对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分类指导,确定20家消防安全示范单位全面推广,对各类火灾隐患“零容忍”,极大提升了辖区消防安全管控水平。建队以来,辖区未发生群死群伤重大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平时过得硬,战时个个当尖兵。大队公开承诺: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危难时刻、生死关头,大队官兵始终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起安全屏障。2012年7月16日,望城区某食品有限公司发生大火,严重威胁30吨易燃易爆危险品地下溶剂储罐。大队官兵与烈火殊死搏斗12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无人员伤亡,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近年来,大队还成功处置2000年格塘镇加油站爆炸火灾、2013年望城高速公路入口60吨液化气槽车侧翻事故、2016年金桥国际仓库爆炸火灾,出色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一心为民、爱民、便民、利民,为他人着想。长期以来,大队出台了许多便民措施,为企业和驻地百姓排忧解难,提供便利。只要真心为企业、为百姓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朱湘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