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建成28支志愿消防队
2017-05-21 太原消防

大学生志愿消防

活动现场

5月17日下午,山西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大学生志愿消防队”授旗仪式,25个二级学院全部建成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消防队。

太原理工大学系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目前拥有明向、迎西、虎峪、孝义等四个校区,在校师生总人数约6万人。其中,位于山西省高校新区的明向校区系太原理工大学最大的校区,其总占地面积2278亩,单体建筑多达81个,在校学生、教师、工作人员约2.5万人,也是山西省高校新区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大、人数最多的大学。

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秉承消防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持续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配建了微型消防站,添置了电动消防车等大量实用型消防装备和器材,培训了相对专业的消防保卫人员。但是,消防安全保卫力量仍需加强。

为了化解这个难题,2016年,该校保卫处即着手推进大学生志愿消防队的建设工作。今年3月28日,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就已成立大学生志愿消防队。

经过试运行,太原理工大学决定全面推广此项经验。学校其他所有二级学院经过层层选拔,各自选出10名热衷消防安全工作的大学生,成立大学生志愿消防队。至此,该校25个二级学院全部建成大学生志愿消防队。

5月17日18时,太原理工大学保卫处在明向校区举行大学生志愿消防队成立暨授旗仪式。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校大队负责人张国欣为部分二级学院大学生志愿消防队授旗,并为后勤系统物业工作人员发放了消防志愿者反光背心。

该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李国强介绍,今后,各二级学院的大学生志愿消防队,主要强化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和普及,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强化消防安全技能的掌握,确保遇到小火时可以立即上手处置。依托物业管理人员成立的三支志愿消防队,则将担负起消防安全日常巡查、火灾防控任务。

下一步,该校各二级学院的大学生志愿消防队,将由目前的10名大学生逐步发展到100人。

授旗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志愿消防队的大学生、物业工作人员,轮流接受了利用灭火器扑救明火实战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