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7年无重特大火灾 广西消防工作这样做
2017-05-21 广西消防总队

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现场

微型消防站

村寨电改

消防科普教育馆

石化火灾演练

5月16日,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率领国务院考核组抵达广西,对广西2016年度消防工作进行全面考核。5月17日上午,考核汇报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胡焯汇报了广西2016年度消防工作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长青主持会议

据介绍,2016年,自治区消防事业取得新进展,连续17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连续两次获评国务院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夏季消防检查、重大活动消防安保等6项工作获得了公安部的表彰,多项消防具体工作迈进中西部地区甚至是全国的先进行列,群众对消防工作满意度达96.92 %。

2016年,自治区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为主线,紧抓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等三个发力点,推动各项消防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统筹推进,有效形成全区消防一盘棋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全面实施了《广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将消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自治区领导全年就消防工作作出16次重要指示或批示。自治区政府先后召开了年度消防工作、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等会议,与区直部门和各市政府签订消防工作责任状,完成了对各市级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各市县660多名党政领导先后带队开展消防检查,组织召开了355次消防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建设问题380多个。

强化协同配合

2016年,自治区安委办部署开展了14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公安、工商、质监、安监、交通等部门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住建、教育、司法、人社、民航等部门部署开展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和重点工种人员消防安全培训

社会单位多措并举。全区1.13万家重点单位全面落实“三个人五件事”、“6+1”火灾防控措施,实现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的全覆盖。对1264 家火灾高危单位进行了摸排,对照评估标准11 大项内容逐一进行分析评估。

南宁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社会单位的消防管理人员、综治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将60%的火灾高危单位纳入了物联网监控范围。

坚持加大投入,有效提升消防基础建设水平

完善消防法规制度。自治区政府连续4年都将消防工作纳入了年度立法调研计划,先后颁布实施了《广西农村消防规定》《广西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多部规章。2016年,自治区颁布实施了《广西专职消防队管理办法》,在各级都严格控制新增人员编制的情况下,明确将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班长等骨干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切实提高专职消防队管理水平。

经费有保障

2016年,全区地方消防经费到位总量同比增长37.94%。14个市、110个县(区)的消防基本支出标准和政府专职队人员经费保障全部达标。南宁、柳州、桂林、钦州、百色5个市年度地方消防经费总量突破亿元大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全区不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竣工消防站11个、在建22个、正在筹建13个,二级升级一级消防站17个;新购个人防护装备3.82万件(套)、灭火抢险器材6.31万件(套)、消防车辆217辆。

紧抓队伍建设

2016年,全区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906人、消防文员251人,完成率分别为129%、125%;全国重点镇建成专职消防队116个,其他建制镇建成116个,完成率分别为100%、118%;全区乡镇建成志愿消防队402个、行政村(自然村)建成志愿消防队5436个,完成率分别为106%、105%。

坚持狠抓落实,有效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加强源头监管

自治区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和消防审核验收终身负责制,建立消防行政审批档案5541个;加大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环节的监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个。

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自治区政府、消安委、公安厅部署开展了夏季消防检查、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防控、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等11个专项行动。

全区共检查单位25.59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1.03万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6.27万份,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7986起,临时查封单位3214家,责令“三停”单位2174家,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的2个、公安部集中曝光的4个、自治区政府挂牌督办的18个重大火灾隐患已全部整改销案。

紧抓基层不放松

自治区高度重视村寨防火工作,历年来累计投入12.8亿元,完成了4个市14个县区2237个村寨的防火改造。2016年,全区共投入1.2亿元用于村寨防火改造工作。

在强化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全区完成了16个市级消防网格化试点培育,990个乡镇、街道将消防网格化管理纳入了社会综治平台,815个乡镇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446个商业区、旅游区和开发区参与并建成区域联防协作组织。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自治区政府部署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并对80名“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35名“消防网格员”进行通报表扬。全区共投入8000万元,建成消防科普教育馆93个,配置消防宣传车102辆,“固定”、“移动”宣传阵地覆盖率均超过60%。

加快灭火救援事故处置

2016年全区公安消防部队先后开展水域救援技术、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车辆事故救援技术等业务培训班6期;探索组建163个车辆事故救援技术“6人救援小组”,33支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等8大类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开展跨区域灭火救援演练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