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消防用火灾实验推广“九小场所”防范新招
    2017-05-21 福建消防

    “简易消防改造措施能有效抑制商铺火灾的发展蔓延”、“让火灾实验告诉你,小投入可以有大效果”……连日来,福建消防部门推出的数个火灾实验对比视频被大量转发、点赞,被网友捧为最小投入最实用的防火高招。

    日前,省消防总队在漳州市开展火灾实验,对比检验“简易消防改造措施”的实验效果,观察研究设置简易喷淋、独立感烟探测器情况下的火灾发展情况,以及局部开设逃生窗、设置楼梯分隔门等简易消防改造措施是否能减缓经营与住宿合用场所内火势及烟气蔓延扩散,是否有利于被困人员的逃生。

    “放火”做实验,结果对比鲜明

    消防人员选取了面积大小相同,火灾荷载一致的两间屋子,其中一间屋子安装有简易喷淋且通往二楼有门板分隔,另一间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实验中,消防人员将电加热棒放入纸箱中,开关按下后,不到一分钟,电热棒便引燃了装满泡沫的纸箱。经过“简易消防改造措施”的房间,在着火后产生的少量烟气便触发了独立式感烟探测器。二楼人员听到报警声后,马上利用窗帘结绳从逃生窗逃生。三分钟后,简易喷淋口爆开,水流洒下阻止了火势蔓延。由于有喷淋的控制和楼道门板分隔,减少烟气产生和烟气蔓延,二楼的小白鼠成功存活。而未经过“简易消防改造措施”的房间火势迅速发展蔓延,并最终失控,二楼浓烟弥漫且温度高达150度以上,实验小白鼠被烟气呛死。

    两组实验对比可知,独立感烟探测器能够在早期发现火灾,提醒被困人员及时逃离火灾现场,为火场逃生争取时间。简易喷淋可以抑制火灾发展,阻止火灾蔓延,降低火场环境温度,为人员疏散创造有利条件。

    “小投入”也能产生“大效果”

    这么有效的简易消防改造措施是不是很贵呢?省消防总队防火部火灾调查处房三虎处长介绍,“简易消防改造措施”组成十分简单,都可以就地取材,主要由常见的水管、喷淋头、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组成。水管和喷淋头组合成简易喷淋系统,直接接入市政生活供水系统。而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则直接固定在屋顶处,安装时长2-3小时,成本约两三百元。这样的“小投入”,也能产生“大效果”。当火灾发生后,所产生的热烟气会使位于火灾区域内的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响应,发出尖锐的报警声,同时热烟气会使简易喷淋的闭式喷头中的玻璃球爆破,喷出的水流能控制火势的发展蔓延。

    省消防总队防火部火灾调查处房三虎处长介绍,“简易灭火系统”简便、实用、经济,适用于“九小场所”(指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安装使用,它能够及时阻隔烟气,有效抑制火灾蔓延,减少火灾损失,为人员逃生提供良好的条件。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简易消防改造措施”在火灾中虽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但还达不到十分可靠的防火要求,并不意味着“九小场所”采用该措施后就可以经营与住宿合用,这还未达到可以住人的条件。在此提醒类似的“九小场所”业主要严格按照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场所严禁经营与住宿合用。采取简易消防改造措施,只是考虑对此类小规模场所,在不增加较高投入的前提下,通过改造提升消防安全条件,确保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