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急演练 公路灾害可靠无人机探测生命
    2017-05-19 京华时报

    4月28日上午,在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前夕,突发强降雨灾害公路抢险处置综合应急演练在门头沟108国道二期改建工程第一合同段施工现场举行。无人机搭载雷达生命探测仪、智能二氧化碳冷爆破、机器人勘察管道、地波雷达检测路基坑洞等高科技抢险救援设备的集中展示和应用,也为今后交通路政行业抢险保通能力再添科技利器。

    演练模拟2017年8月某天,正值北京“七下八上”主汛期,一场瞬时强降雨导致108国道二期改建工程削坡路段突发大面积山体塌方,局部出现泥石流,有车辆被掩埋,双向交通阻断,车辆人员滞留,临近采空区路段路基出现局部塌陷的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事件。

    在演练现场,108国道40.1公里处发生约1000立方米大面积山体塌方及其他次生灾害。现场指挥部使用六旋翼无人飞行器,对受灾路段进行空中侦察,考虑到塌方现场有次生灾害的可能,泥石流区域不确定是否存在被掩埋车辆,且公路阻断不具备抢险人员近距离探测条件,经指挥部决定,派出生命探测救援小组开展生命探测,现场启用了一台动力强劲的八轴无人机搭载CAL-L500雷达生命探测仪进行高空探测,对下方泥石流掩埋区域进行生命体的搜索扫描。

    随着“叮”的一声报警,生命探测仪给出结果,在其下方1.09米处有一个呼吸频率为0.32赫兹的生命体,这个呼吸频率正好在人的呼吸频率范围以内,所以可以确定生命探测仪下方有被掩埋的幸存者。

    随即,救援人员利用无齿锯对车门变形部位实施切割,并利用液压扩张钳对车门实施破拆,成功救出被困驾驶员。

    据了解,雷达生命探测仪是利用超宽带信号的良好穿透性能和高分辨率的特点,通过检测人体呼吸和心跳引起的体表微动,探测废墟下被掩埋人员。与其他生命探测技术相比,雷达生命探测仪具有深测距离远、分辨率高、废墟穿透能力强、使用方便等特点,能够对受困人员所在位置做出准确判断。

    最后,巨石爆破清障小组所采用的是先进的智能二氧化碳冷爆破方法,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巨石瞬间被破碎,铲车和人工配合对破碎石块进行快速抢通,整个过程利落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