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监测车 高大上装备管好“浙”片海
2017-05-19 浙江在线

多功能应急指挥车、固定翼无人机、旋翼无人机……浙江海域动态监管设备大升级了。

18日下午,浙江省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应急监测车交接仪式在嘉兴举行。交接仪式上,浙江省海洋技术中心,温州市、嘉兴市、舟山市和台州市用户代表接收了指挥车钥匙。

浙江省海洋技术中心用户代表同时接收了无人机模型。该批海域动态监管应急指挥车共23辆,包括1辆省级指挥车、4辆市级指挥车和18辆县级指挥车。车内配备了车载视频采集系统、移动数据传输系统、车载视频会议系统,具备海域现场视频数据采集与传输、各级指挥中心视频会议联动等功能。无人机监测系统包括中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1套、小型电动固定翼无人机系统2套、小型油动固定翼无人机1套、旋翼无人机1套(含机载倾斜摄影测量系统)、摄影测量数据处理软件、三维建模软件。指挥车和无人机将广泛应用于海域常规监测、应急监测、海洋防灾救灾等领域,提升我省动态监视监测装备水平。

据了解,海域动态监测应急指挥车和无人机监测系统是浙江省县级海域动态监管能力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由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实施,在全省21个(宁波市12个县级节点单独建设)县级节点开展县级海域动态监管能力建设,包括18个县、3个新区,同时在省级和市级共5个节点开展运行环境保障建设,以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体系。

据了解,海域动态监视监测是《海域使用管理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提升海域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依法实施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对于改进海域管理方式,深化管理内涵,促进科学决策,增强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对海洋的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围绕坚持“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等“五个用海”要求,积极开展海域、海岛、海岸线等海洋空间资源监视监测,基本摸清我省海洋资源家底,有力促进海洋资源优化利用。

接下来,浙江省将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快建成一支响应迅捷、作业精准的应急保障力量,充分运用指挥车监测和无人机航摄等作业手段,加强海洋空间资源空中和地面监视监测,达到实时联动、异地指挥的管控效果,更好服务我省“智慧海洋”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