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17突发性地质灾害演练在合川圆满举行
2017-05-12 重庆合川公安消防支队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平安重庆”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程序,强化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各单位应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由重庆市国土房管局、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合川区人武部、合川区政府应急办、合川区国土房管局等单位承办的重庆市2017年突发性质地质灾害暨次生环境污染应急演练在合川圆满举行。市应急办主任张邦平,合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全市各级区县分管地质灾害负责人、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出席了演练。

此次演练共分为七个章节,20余个部门、30个镇街的80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模拟合川区5月11日遭受特大暴雨,云门山发生大型突发性地质灾害,威胁群众385人,造成房屋倒塌,道路交通中断,群众被困,天然气管道破损等险情。区国土房管局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平台收悉云门山地质灾害隐患监测人员的险情报告后,立即向区政府、市国土房管局报告;区政府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区政府应急办、区国土房管局、区公安局、区交委、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组成救援队,相继赶往现场展开抢险救援,及时疏散了受威胁群众100多人,3名重伤群众、2名窒息救援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近千名受威胁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重庆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重庆市合川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预案》等演练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探索新形势下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的实现机制,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完善准备,提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和次生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