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晋江消防设计“巡防一体消防车”
    2017-04-13 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车辆正面

    车辆侧面

    为进一步提升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保障微型消防站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的目的,晋江大队精心研制小、灵、快“巡防一体消防车”解决巷战难题。

    近日,晋江大队党委出资购置了一部电瓶车,通过反复研究、设计,最终改造出一款外观新颖漂亮、集巡防、灭火救援一体式的功能齐全的“巡防一体消防车”。

    该“巡防一体消防车”由驾驶室、水箱和器材箱三部分组成,车身采取流线型设计,外观新颖漂亮,车上印有消防宣传口号以及119标识。驾驶舱和后排乘坐区两侧敞开式的设计方便消防队员们快速投入灭火救援。车辆可装载500升的水,车上还配备了高压泵1台、消防水带8条、消防水枪2把、灭火器2个、防烟面罩数具,以及消防扳手、消防铁锤、消防斧头等辅助救援工具。此外车上还配有LED爆闪长排警灯、警笛扬声器和喊话器等警用设备。还可以存放消防宣传知识传单等常用灭火、宣传、防火器材和设备,可用于各类社区、小街小巷、棚户区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以及初起火灾的扑救。

    该“消防巡防一体车”车身小、轴距短、制造成本较低,通过通过系统改装和整合,具备快捷适用、机动灵活、操作简便、性价比高的特点,特别适合农村私房多、商铺密集、人员集中,特别是城中村,道路狭小,一旦发生火灾,大型消防车难以进入及时扑救的地区。

    据悉,2015年以来,晋江大市全面启动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社区、单位的志愿消防队伍建设而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建有微型消防站451个,其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站248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203个。已经建成区域联防小组22个。已经达到有效处置初起火灾,整合辖区灭火救援资源增强火灾防控能力的目的。

    虽然微型消防站建成后,起到一定初期灭火救援的作用,但遇有火警,队员们还是得靠两条腿跑步赶往火灾现场。晋江市不少居民区道路狭窄,不便于大型消防车辆进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往往需要靠人力接起长长的水带,特别是对于一些距离微站较远的起火点,微站人员要携带水带、水枪、手抬泵、灭火器等器材徒步赶往处置,这对微型消防站队员体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灭火救援这样的紧急工作而言无疑会耽误不少时间。

    有了“消防巡防一体车”后,过去的处置形式将大大改观。其小巧的身形和多样化的功能,不仅为微型消防站开展防火巡查、消防知识宣传提供了便利,而且拟补了微型消防站队员装备器材难以携带的难题,对于日常遇到的一些小火、初起火灾,民警能够快速、迅速进行扑救”。不仅扩大了灭火救援的覆盖范围,同时也加快了消防站工作人员处置初期火警的速度。

    下一步,晋江大队还将针对“消防巡防一体车”的性能进行改进和推广,强化“消防巡防一体车”实战性能。并积极在全市推行“一站一车”模式暨:一处微型消防站一台“消防巡防一体车”打造身边升级版微型消防站,为辖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