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首个危险化学品应急仓库在南海挂牌成立
    2017-04-22 佛山日报

    南海区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危险化学品应急仓库,将尝试撬动社会资源,解决事故处置中危险化学品临时储存的难题。

    这是记者昨日从南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的消息。

    我市于今年2月发布了《佛山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佛山市201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区必须建立至少1处危险化学品应急仓库。

    随后,南海在有资质的企业里面展开选拔,最终在南海创伟化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危险化学品应急仓库。该仓库占地面积为500平方米,可储存500吨危化品和危险废物。按照要求,该仓库属于甲类仓库,采用钢筋水泥结构,配置有灭火器和防泄漏池。

    “除了提供储存危化品的场所外,我们也会参与应急救援工作。”该企业总经理朱丽芳介绍,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该企业将会派遣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对危化品和危险废物进行首次处理。上述物品转移到应急仓库后,企业专家团队将对其进行分析并作二次处理。

    南海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需等待相关团队或公司前往处理,不仅耗时长且潜在风险大。“跟企业合作设立应急仓库后,我们可以发挥社会资源的作用,及时转移危废品和危险废物,消除隐患、保障安全。”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海将发挥好应急仓库的效用,提升全区的应急救援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