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构建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
2017-04-06 中国气象报

近日,由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构建的“河北省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投入试运行,该系统可以在即将到来的汛期应对因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严重内涝,有效提升城市内涝灾害风险预警服务能力。石家庄市作为试点现已完成系统部署。

该系统由实况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制作发布、系统管理四个模块组成,可基本实现城区多源雨量监测、积水实况水深模拟及预测、内涝评估、风险预警和预警服务产品制作等功能。

系统投入试运行以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实现了对自动站雨量每15分钟进行一次模拟,计算过去6小时的每小时积水和面雨量,同时实现对任意时次的过程降水模拟及累积面雨量计算;还可通过站点降雨量、模拟水深与易积水路段关联并设置临界阈值,按易积水路段不同级别报警。在城市内涝预警预报方面,可实现未来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累积面雨量及积水的预测预报。在城市内涝预警服务信息制作和产品输出方面,通过与河北省第三测绘院合作,研发了城市内涝三维显示平台,使产品输出具有真实性强、分辨率高及可视性好等特点。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运行需要收集相关职能单位的城市内涝基础信息作为数据来源。为此,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与省地理信息局,以及国土、规划等部门签订协议,就高精度地理信息、三维影像等数据开展共享。

为加快该系统在全省的推广应用,河北省气象局编制了《河北省城市内涝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业务建设方案》和《河北省城市内涝风险普查方案》,还将开展城市内涝风险普查和风险预警评估列为各设区市气象局考核指标。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已完成了城市内涝灾害风险及城区基础信息普查工作,获取了城区人口、经济和内涝隐患点分布,整理完成了城市内涝致灾阈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