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增设两部新一代多普勒雷达保障冬奥会
    2017-04-06 中国气象报

    保障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顺利开展,近日,河北省气象部门将在康保、围场增加布设两部新一代多普勒雷达。

    目前,河北省已布设5部多普勒雷达,分别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沧州、石家庄五地,可以对强对流、暴雨、暴雪等重要天气进行有效的监测预警,及时预防因突发性天气灾害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省布设的气象雷达,数据信息可以共享,在冬奥会举办期间,气象部门将通过实时监测河北省内气象数据,共享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数据内容,更全面研判气象变化,及时发出预警预报信息,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借助多普勒雷达等多种监测和技术手段,目前河北省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分辨率达3公里1小时。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新一代多普勒雷达,监视半径最大可达400公里,对雹云、气旋等强天气现象的有效监测和识别距离可达230公里。将在张家口康保布设的多普勒雷达,属于双偏振雷达,相比于C波段雷达而言,它对冰雹、云粒子中的成分区分和识别精准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