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实战出发 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2017-04-07 中国质量报

    4月6日,质检总局主办、北京检验检疫局承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检验检疫综合应急演练在京举行。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外交部、国务院应急办和质检总局相关司局有关同志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模拟高峰论坛期间,北京检验检疫局通过协作机制和电子申报系统获取疫情信息,获知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上发现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旅检现场检出旅客携带剧毒箭毒蛙类活体、进境动物库房发生进口无特定病原体小鼠逃逸为主要场景,通过与口岸联检部门联防联控,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展示了检验检疫部门高效服务、有序保障的各个环节。演练还应用了4秒通关、低温探测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

    本次演练是质检总局为服务保障高峰论坛,提升应对口岸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所举行的系列演练之一。演练秉承从实战出发、着重于“练”的理念,涵盖传染病防控、特殊物品监管、携带物查验、入境动植物检疫等多项内容。作为高峰论坛主办地检验检疫机构,北京检验检疫局肩负着保卫首都国门安全的重任。在质检总局的统一领导下,北京检验检疫局利用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保障中的丰富经验,严格按照重大活动检验检疫工作规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工作组,建立及时反应、定期报告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出入境人员、物资、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携带物和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工作,加强高峰论坛期间口岸卫生监督和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制定6个应急处置预案,在北京首都机场、西客站、平谷、天竺等地进行了近百人次专项演练;做好优先申报、快速查验、快速放行及后续监管等工作,在6个口岸现场设立了22个专用报检窗口,确保与高峰论坛相关物资、人员出入有序,通关顺畅;主动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确保各项检验检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孙大伟对北京检验检疫局的综合应急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高峰论坛检验检疫服务保障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握“安全监管、便利通关”工作原则,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严格标准,对重点口岸、核心内容、关键问题,统筹部署,督促落实;二要更加严密防范,加强供论坛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全力确保论坛期间出入境人员、物资等安全,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坚决防止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三要突出强化落实,将便利通关窗口延伸到各相关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确保论坛物资随到随办,人员出入境安全有序、快速通关;四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强横向合作,高效、优质完成质检服务保障任务。

    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和口岸联检单位、各相关直属检验检疫局莅临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