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阳消防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2017-04-05 湖南邵阳

    邵阳消防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为研究破解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的灭火救援难题,着力提高全市消防部队扑救此类火灾的攻坚能力,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调集战勤保障大队、市区及周边4个中队,18辆消防车,共计80余名官兵在邵阳市宝庆工业园区三一重工生产厂房举行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险情假设:上午9时10分,该公司焊接车间一名操作工在操作时不慎引起乙炔罐泄漏起火,火灾迅速蔓延,工作人员立即使用手提式灭火器进行扑救,但迅速扩大的火势已经失去了控制,同时浓烟封锁了各个消防通道,迅速向四周扩散,还有工人被困,情况紧急。

    三一重工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发现生产车间发生火灾的信号后,立即向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报警,同时义务消防员进行自救,阻止火势蔓延。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双清中队出动一个灭火编队3辆消防车18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扑救;随后调集城北路、敏州路、北塔区三个中队的灭火、供水编队共计12辆消防车进行增援,同时调派战勤保障大队移动充气车、战勤保障车进行遂行保障,支队全勤指挥部率卫星通信指挥车到场指挥;并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报告。

    15分钟内,参战力量相继到场,参战官兵结合日常对重点单位建筑结构、各区域用途、重点部位情况的熟悉了解,准确掌握单位的安全出口数量、位置和疏散救人途径,参战官兵在支队全勤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立即组成了火情侦察组、警戒组、灭火组、搜救组和供水组,按照灭火、救人的正确途径、方法和措施,有条不紊地开展灭火作战。全体人员分工明确,先期启动单位内部自动灭火设施、第一时间发现火点、控制住火势的蔓延方向,及时搜寻并疏散出全部被困人员,最终将火势迅速消灭。

    此次实地演练,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支队全勤指挥部多次实地进行熟悉。根据支队方案要求,参演官兵进行了火灾初期阶段的内部侦察、攻坚救生、安全警戒;火灾发展阶段的机械排烟、冷却灭火、紧急避险;火灾猛烈阶段的登高、高喷消防车展开等科目的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