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消防深入加油站开展夜间实战灭火演练
2017-04-06 新疆伊犁消防支队

为进一步增强部队应对易燃易爆场所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强化中队官兵执勤备战意识,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4月5日晚,新疆伊犁伊宁县消防组织官兵对辖区吐鲁番于孜加油站开展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前,消防官兵们首先在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对加油站内消防设施进行了熟悉,了解加油站的重点部位和消防栓的位置。随后,根据该加油站的使用性质、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等情况,指挥员对照本单位的灭火预案对演练时的水枪阵地和进攻路线以及人员分工等情况进行了细致部署,指挥员要求官兵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并按照要求关闭手机等通信工具,随着一声警报声想起演习正式开始,灭火救援工作井然有序的展开。火灾灾情设定该加油站储油罐意外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可能危机周边建筑及人群,情况十分危险。当日值班人员发现火情,迅速拨打119报警,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疏散。接到报警后,伊宁县消防立即调集中队一辆抢险救援车、三辆水罐车赶赴现场。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指挥员按照预案展开,划分侦查、灭火、供水、搜救等小组,按照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第一时间深入火场进行侦查、搜寻和抢救被困人员,积极实施火灾扑救,一场灭火救援战斗有条不紊地分段开展。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战官兵个个精神饱满,官兵之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动作准确迅速,达到了“以练为战”的练兵目标。

演练结束后,中队干部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全体官兵吸取经验教训,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通过此次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切实检验了部队处置重大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官兵扑救各类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为今后成功扑救各类火灾事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