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将建可视化火灾监控系统
    2017-04-05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拉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框架迅速拉大,监管对象量大面广,火灾防控难度越来越大,虽然科技消防管理方式方法有所改变,但仍未发挥主导效应作用。针对此现状,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今年将深化创建消防安全社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活动,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 年内所有类别场所80%达标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防火工作被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督促各职能部门每季度开展行业部门、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确保各行各业消防安全。强化社区、寺庙、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便民警务站微型消防站建设,年内实现所有类别场所80%达标。

    今年,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将抓住两个重点,推动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继续推行寺庙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结合申遗工作,提前介入,夯实老城区火灾防控体系。同时也要保证必要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装备投入及维护、保养,督促大家自行开展防火巡查检查,自觉维护消防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也将重点狠抓重大节日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期,我们将对全市重点场所及区域进行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全面加强重点管控,完成对涉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地下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另外,消防工作是高危领域,创新消防科技信息应用对于火灾的防控无疑有着重大意义。“我们将借助公安视频监控平台、社会单位视频平台等,建设可视化火灾监控系统;开展消防大数据建设试点,强化火灾风险评估,突出数字化预案编制应用,研发电子沙盘系统。”该负责人介绍,“还将大力推进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以居民家庭、小旅馆、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为重点继续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简易喷淋等设施。”

    加强火灾隐患的预防和治理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另外,在火灾隐患的预防和治理方面,该负责人介绍,将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及寺庙、仓储物流、“九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连片出租房、出租公寓、旧货市场、家具木材加工作坊等火灾多发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防小火亡人事故。

    “10月1日前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户籍化’管理,按时录入建筑基本信息、巡查、检查信息,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该负责人说。

    同时,将严格监管消防产品使用领域,每半年集中开展1次消防产品专项治理行动,现场抽查、抽验消防产品,依法依规对不合格产品使用单位进行处理。适时联合工商、质监部门,对生产、储存、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集中治理。严格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对每个建筑施工工地现场开展不少于两次的监督指导服务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跟踪督导落实,坚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存在,提高建筑抵御火灾风险能力。

    该负责人介绍,基层大队将定期指导辖区公安派出所、便民警务站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督促基层公安民警建立消防台账,定期采取网上督察、案卷评查的方法,全面指导各级公安基层民警及时、客观、公正、合法地开展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