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检验检疫联防联控举办应急演练
    2017-04-0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护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检验检疫联防联控举办应急演练

    局长刘德平宣布应急处置演练开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届时首都机场口岸将贵宾云集。全世界对此次论坛的各项工作给以高度关注。在涉及国是国门安全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如何防控?如果与会人员疑似感染了传染病乘机抵达后,检验检疫人员如何转送?旅客携带箭毒蛙如何应对?监管库房小鼠逃逸如何善后?……当所有突发事件同时间发生,检验检疫部门如何处置?

    检验检疫人员在演练依照操作规程筛查可能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乘客

    4月6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急处置演练展示了该局高效有序地服务保障各个细节。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出席,北京市副秘书长徐志军,莅临现场观摩了演练。

    创新成果严密防范风险 出色完成应急演练

    记者获悉,演练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协作机制和电子申报系统获取疫情信息,发现高峰论坛期间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上发现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同时在旅检现场发现旅客携带剧毒箭毒蛙类活体,并在进境动物库房发现进口无特定病原体小鼠逃逸为主要场景。

    检验检疫人员突然发现乘客携带疑似蛙类活体,在采集乘客信息同时紧急截留携带物,有效控制外来物种入侵,保障首都机场口岸的国门生物安全。

    通过与口岸联检部门联防联控,开展现场应急处置。检验检验人员还展示了该局四秒通关、低温探测等技术创新应用成果。

    此次应急处置演练是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升应对口岸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举行的系列演练之一,演练秉承从实战出发、着重于“练”的理念,涵盖传染病防控、特殊物品监管、携带物查验、入境动植物检疫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并就检验检疫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筹划内生动力,对重点口岸、核心内容、关键问题统筹部署,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圆满完成服务保障规格和水平超越G20杭州峰会的目标;二要严密防范,确保监管万无一失,加强对进口供论坛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要把演练成果和检验检疫工作实际有效结合;三要强化落实,提供便捷通关礼遇,要设立专用邮箱、专用报检窗口,将便利通关窗口延伸到各相关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确保论坛物资随到随办;四要加强配合,提升质检保障效果,全力服务党和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在保证国门安全、口岸安全、环境安全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高效、高质完成质检服务保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联防联控机制有效保障安全

    积累多年经验 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国门安全

    据北京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徐福华介绍,近些年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中非合作论坛、APEC会议等重大国际活动的检验检疫保障任务,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编制完成了通用、可行、高效的重大活动检验检疫工作规程。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为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检验检疫保障工作,该局从四方面着手确保万无一失。

    首先是成立高峰论坛北京检验检疫局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工作组,建立及时反应、定期报告的工作机制,给予参加高峰论坛的出入境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等政策支持和便利措施。

    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对应急处置演练进行点评

    其次是切实做好高峰论坛期间出入境人员、物资、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携带物和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工作,加强高峰论坛期间口岸卫生监督和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制定了《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峰论坛口岸核生化涉恐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6个应急处置预案,并在北京机场、西站、平谷、天竺等地进行了近百人次专项演练,做到真正实战练兵、熟悉应急处置流程。

    另外是做好优先申报、快速查验、快速放行及后续监管等工作制度,设立专用窗口,以优质、高效的检验检疫执法与服务,确保与高峰论坛相关物资、人员出入有序,通关顺畅。

    最后是主动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加强监管,确保与高峰论坛相关的各项检验检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严防发生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有效保障和促进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

    国家质检总局各相关司局领导及各相关直属检验检疫局领导,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和口岸联检单位领导观摩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