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智:提升森林防火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2017-04-03 昆明日报

    近日,市委副书记刘智率2017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和森林检查第一检查组赴西山、盘龙、官渡开展检查。检查组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研究,推动森林防火向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发展,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检查组分别对西山区金宝山艺术园林、青云街道马场森林防火检查站、官渡区呼马山森林防火检查站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在西山区金宝山艺术园林,第一检查组对清明节祭扫接待工作安排和森林防火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据介绍,为确保清明祭扫高峰期实现不发生大规模、长时间拥堵,不发生交通事故,不发生人员踩踏等安全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金宝山成立了9个工作小组。从3月25日开始,祭扫迎来高峰期,目前已有近10万人入园祭扫,秩序维护较好。

    检查组要求,今年的清明节,各区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倡导“无烟扫墓、文明祭祖”的新风尚,倡议广大市民安全、文明、有序祭扫。同时,要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排查、检查力度,严防因扫墓引发火灾。

    据介绍,今年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来,各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以强化野外火源管理为抓手,严防死守,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可控。目前,西山区所有消防队伍、专业扑火队等已进入临战状态,做好了突发火情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2183名护林人员上岗,设置实时视频监控点33个,设立防火入山检查卡点123个。自2月1日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来,对93座山实施封山管理,尚无森林火情火灾发生。官渡区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加强督促检查、应急准备等措施,目前尚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检查中,刘智要求,各区要继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管护,对火情易发地采取有力措施,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增加堵卡点,从火源管控入手,严防死守,杜绝野外用火;要进一步落实单位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处置科学有度。此外,各级防火办要注重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科学化研究,提升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