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消防:祭扫防火在先 倡导文明祭奠
    2017-04-02 河南日报

    3月31日,河南省消防总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要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并倡议市民文明祭扫。

    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要会同民政、商务、林业、旅游、宗教、文物等部门,以祭祀场所及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此外,各地要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制定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对祭祀密集重点区域和重大活动现场,要派驻精干执勤力量,现场监护,蹲点驻守,必要时采取喷水增湿等措施,严防“山火进村、家火上山”。

    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时刻紧绷“防火弦”。扫墓祭奠前,应尽量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结束后,用水或土将灰烬彻底熄灭,并观察一段时间,确保不会复燃再离开。这位负责人也发出倡议,希望市民能使用鲜花、植树等环保方式进行文明祭扫,以降低火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