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洪开通首个城市道路“应急绿色通道”
    2017-04-02 云南网

    在人们印象中,120急救车和消防车应急车辆在执行任务时一直享受着“可以闯红灯”的特权,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车辆日愈增多造成的交通拥堵,让这些“可以闯红灯”的应急车辆因为前面有车子在等红灯而“干着急”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昨日(4月1日),随着城市道路“应急绿色通道”正式开通,景洪城区的“应急最后一公里”将被打通。

    据了解,开通城市道路“应急绿色通道”就是在应急车辆实施救援时,交警部门运用智能交通指挥系统按照应急车辆的运行线路,人为控制交通信号灯,通过“一路绿灯”的方式,将可能阻碍应急车辆通行的车辆事先疏导放空,从而让应急车辆在救援中能够快速及时到达目的地的一种城市管控方式。

    此前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邀请西双版纳州消防支队、景洪市消防大队、州人民医院、州傣医院、景洪市医院和农垦医院6家单位对景洪城区救援绿色通道的开通和可行性进行了讨论。通过现场组织进行了演练测试,结果表明确实能够大幅提高应急救援效率后,正式决定开通城市道路“应急绿色通道”。并于3月27日召开协调会,与消防和州市医疗急救中心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十七条应急路线。应急路线以各个医院、消防部门为中心,辐射到景洪城区各个方向。

    据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从正式开通之日起,凡是120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抢险车、警车及经核实确需开通应急通道的其他车辆,在处置医疗救护、消防救援、工程施救、突发事件时,如遇交通拥堵,均可向市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求助开通城市道路“应急绿色通道”。这不仅是景洪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体现,景洪也是全省第一家开通城市道路“应急绿色通道”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