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投440亿美元建应急通信无线专网
2017-04-01 金融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911”事件过去近十六年后,美国政府将一项合同和有价值的波段授予美国第二大无线运营商AT&T,委托后者建设一个覆盖全美的面向第一响应人员的公共安全无线宽带网络——FirstNet,以避免在出现“911”那样的紧急事件时因通讯中断而阻碍救援

AT&T管理层表示,将在未来25年内投资约400亿美元建设并维护该网络,并预计这将创造1万个工作岗位。美国政府将为该项目拨款65亿美元。

这一决定是朝着建设FirstNet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距离这一概念的提出已有四年时间。最早提出这一建议的是“911委员会”,但由于种种原因而被推迟至今。一些州仍在争论是否加入这一联邦项目,还是建设自己的公共安全网络。

在2001年的“911”事件中,美国消防队员的死亡人数多达343人,超过了事件遇难总人数的十分之一,造成如此惨剧的一个原因是应急救援人员使用的应急通信系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美国政府从历次重大事件的教训中得出结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应急通信无线专网对消除各部门之间的障碍、增强互操作性起到关键作用,使国家一线救援人员和公共安全机构之间的通信联络变得更为高效和安全。

2012年2月22日,由奥巴马总统签署的《2012中产阶级减税和创造就业法案》明确提出将提供资金建设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安全宽带网络,从此拉开了FirstNet的建设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