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安微型消防站将配电台统一指挥
    2017-03-31 新闻晨报

    (原标题:静安微型消防站将配电台统一指挥)

    “微型消防站,要有能力灭早、灭小、灭初期。”静安区公安消防支队一直把“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和“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的标准要求作为微型消防站的必检内容,全面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要求各微型消防站必须在今年8月份前安装好电台,由支队组网联通,纳入统一指挥调度平台。

    关键词:装备

    通过电台点名联动微型站

    “撤二建一”后,新静安总面积达到了37平方公里,只有静安和闸北两个消防中队,其中闸北中队历年出警量一直排在全市所有中队前列:2014年出警1903起;2015年出警1786起;2016年出警1675次,抢救被困群众7人,疏散257人……

    为弥补消防站点的不足,静安区目前正在稳步推进3个新的消防站点建设:恒丰站预计2018年上半年建成,中兴站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广延小型站预计2017年下半年交付使用。

    作为公安现役消防力量的补充,静安区还特别注重微型消防站的“实战化”建设,要求社会单位按照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要求,全面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

    今年8月前,静安支队还要求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站必须装好固定电台,社区微型消防站必须配好手持电台,然后由支队建立局域网进行联通,纳入统一指挥调度平台。

    届时,支队将组织电台使用专门培训,落实专人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固定台与单位微型站联通,并将联通情况定期通报、存档备案。

    今后,支队还将每月通过电台点名的形式,切实落实消防部队与各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机制,以确保火灾发生后快速响应、及时处置。

    关键词:培训

    加强培训提升战斗力

    为确保微型站的建设质量,静安区建成了嘉里中心、越洋广场、国际丽都、中凯4个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示范示教点,组织全区重点单位和社区相关负责人亲临参观学习。

    为确保微型站的队员有实战能力,支队先后2次组织所有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实地操培训,共计培训人员2364人。此外,支队还定期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到静安和闸北中队轮流培训,并制作培训记录卡,要求每名队员参加培训不少于3次,并在培训完成后组织考核,成绩合格者发放相应的岗位证书。

    除加强对微型站队员的培训外,支队还组织街镇社区消防基层网格化人员、保安1000余人开展了消防业务技能大培训,并对辖区足浴、洗浴、汗蒸等人员密集场所600多人和全区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800多人等进行消防安全管理专门培训。

    关键词:整治

    网格化小分队全覆盖排查

    为落实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静安区成立了工作专班,综合采取“搬、拆、改”等措施,对火灾隐患实施立体围剿。

    按照“治患先治违”的思路,静安区梳理后,已拆除违法建筑9.84万平方米。针对“三合一”违规住人等隐患,支队会同区建管委、房管、物业及街镇,形成“一户一表”、“一人一表”工作档案,采取公告、上门宣传等措施,目前已搬迁群租人员280余人,清除群租房92间。

    针对七浦路服饰商业街区、不夜城商厦存在的消防隐患,支队连续4次约谈市场法人及经营负责人,同时与市场、商厦内6855家商铺签订《消防安全告知书》,并对占道经营等隐患开展专项整治。目前,七浦路服饰商业街区已更换冷光灯源600余只,不夜城商厦累计投入消防设施改造资金800余万元,将所有商铺进行了物理分隔,并对电气线路、报警系统、喷淋及消火栓进行了检修、更新。

    自2月16日市政府部署全市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静安区共检查单位11546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15531处,临时查封24家,责令“三停”单位106家,拘留18人。

    此外,静安区还抽调消防支队、派出所及街镇力量组建了16支“网格化”小分队,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错时制”、“全覆盖”排查。期间,共排摸出足浴店等九大类人员密集场所1727家、规模型居住租赁场所(自建出租房)98家、“三合一”182处,发现安全隐患7582起,均按照一般突出隐患即查即改不过夜的要求进行了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