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阳西峰消防官兵走进幼儿园传递“防火术”
    2017-03-31 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

    图:消防宣传培训

    图:消防宣传培训

    图:消防宣传培训

    “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为提高辖区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在“3.29”全国中小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日之际,庆阳西峰消防大队走进星星幼儿园和中街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知识讲座,上好师生消防宣传课

    大队宣传人员为全体师生举办了一期消防知识培训。授课中,宣传人员结合近年来有关校园火灾的事故案例,详细分析讲解了每一起火灾的起因和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学生不要在学校、家里等场所玩火,要求师生们切实加强日常电、气、火的安全使用和管理。消防人员还为他们讲解119火警的报警流程、师生教室火灾的自救逃生方法、学校应急疏散要点。

    ——火场疏散,锻炼“小萌娃”自救能力

    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滚滚浓烟从教学楼各个窗口蹿出。紧接着,校园广播一遍遍响起“教学大楼发生火情,请同学们迅速撤离”的声音。老师们按照制定的疏散预案迅速切断楼内电源并打开消防通道,小萌娃们在消防人员和老师的指引下,一个接一个用湿毛巾或者红领巾捂住口鼻,猫着腰,穿过浓烟,按照预定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不到2分钟时间,参加演习的学生从教学楼东西两面一个不落全部撤离到指定的操场上。随后,消防官兵们还向师生们专门讲解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灭火演示。在消防官兵耐心的讲解和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后,手把手传授灭火技能,老师和萌娃们都积极亲身体验灭火过程。

    ——亲身体验,“零距离”接触消防器材

    西峰中队的官兵们为学生仔细讲解了消防车辆,孩子们都瞪大了眼睛,一个个“问号”浮现在脑海中,纷纷好奇地向官兵问这问那,中队官兵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了液压机动泵、无齿锯、液压剪等消防器材操作方法。期间,还特别安排了互动环节,萌娃们争先恐后的穿抢险救援服、戴抢险救援帽,与消防车和消防员叔叔进行了“亲密接触”,现场交流互动氛围浓厚,一度将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