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六盘水城区新增200电子眼 启用后重点覆盖24个路口
    2017-03-30 贵州都市报

    3月27日下午,一则《电子设备启用公告》的消息,引起六盘水市民的关注。就此,记者采访了六盘水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违法办副主任朱兴龙。

    启用监控超过200个

    《公告》罗列出24个路口、78个电子监控设备。

    记者注意到,这24个路口中,包含德坞片区8个。其中,5个十字路口分别为:钟山大道德月路口、德宏路口、德阳路口、西山路口、西宁路口;3个丁字路口分别为:凉都大道德宏路口、白鹤路口及人民路德宏路口。

    钟山大道沿线十字路口7个,由西向东分别为:康乐路口、向阳路口、水西路口、麒麟路口、晨辉路口(体育中心门口,钟山大道与凉都大道夹角的三角地带)、22号路口(体育中心东与钢城花园西中间连接红桥新区隧道的路口)、荷城路口(俗称鹦哥嘴路口)。

    6个位于人民路上的丁字路口分别为:大连路口、麒麟路口、22号路口、荷城路口、九洞桥路口、瑞安路口(原天羿茶楼旁)。

    2处位于凤凰新区的凤凰大道山城路口与大连路口,最后一个是位于水西北路的汪水路口。

    《公告》一出,当地多家自媒体纷纷转发,称“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将启用102个电子抓拍设备”。事实上,上述24个路口并不止24个监控。六盘水市交警直属一大队违法办副主任朱兴龙介绍,上述路口不同车流方向都装有监控探头,主要用于抓拍闯红灯、变线变道、不按机动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手机等违法行为。加上78个主、次干道上电子抓拍设备,市区有超过200个电子监控将于4月4日以后全面启用。

    这些路段要当心

    记者注意到,六盘水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微信公众号发布该公告24小时内,点击率达到4.3万余次,点赞61次。

    对此,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坦言:24小时内,后台收到留言超过300条。“毕竟是市中心城区有监控的地方基本上全部启用了,看得出市民非常关心。这也体现出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提高了。”

    直属一大队违法办副主任朱兴龙称,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原有道路难以满足交通出行需求,市区诸如建设路、区府南路、碧云路(扬子江酒店至南方电网路段)、政通路(区政府门口单行道)、水西北路至汪水路龙潭街(水西桥洞至火车站环岛单行)、沃尔玛东侧市场路、花鱼洞燃气公司路口等特殊路段,依次实施单向行驶及违法抓拍,实践证明,看上去似乎更绕路了,但通过上述路段到达目的地更快了;表面上看处罚更严了,事实上交通秩序井然,通行率更高了。

    针对沃尔玛市场路交通不足500米路段设有5个交通标识,朱兴龙解释称:该路段自钟山中路正式通车后,只能由南往北行驶,不可从人民路方向驶向钟山路。居住在市场路中段几个小区的居民只能绕行钟山大街进入市场路,才可避免违法逆行。

    朱兴龙还特别提出:不少市民认为,在红绿灯路口等待通行时拨打手机,不应按照“驾车时拨打手机”的行为进行处罚。事实上,根据《交安法》相关规定,驾驶人在红绿灯路口等待通行时使用手机,依然属于驾车状态之中,因此一旦被抓拍后,一样要承受违法记分。